民族风情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夏河 > 夏河风采 > 民族风情 > 正文

赛牦牛

发布时间:2024-02-01 14:43:57来源: 办公室点击:[]

      相传在唐朝初年,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迎亲、娶亲队伍到了玉树后,藏族群众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其中有精彩的赛马、赛牦牛、马球、射箭、摔跤活动,令久居深宫的文成公主和送亲的官员大开眼界。尤其是赛牦牛活动,更让人们惊奇不已。 

      赛牦牛一般由一个部落或地区发起,邀请临近部落参加,也有闻讯后从百里之外赶来参加者。受到邀请的部落立即准备,选派优良的牦牛和骑手,由长者召集人研究对策,选拔驯养参赛的牦牛,力求在比赛中夺魁。 

      赛前,骑手将牦牛精心洗刷打扮,并在长而弯曲的牛角上系上各色彩绸,,表示吉祥如意,夺魁在望。骑手头戴礼帽,身着藏袍,腰扎红带,足蹬马靴,干净利落。他们多是十四五岁的少年,体轻灵巧,便于驭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