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夏河 > 夏河风采 > 旅游图片 > 正文

正月法会首次取消 全民行动共筑防线

发布时间:2024-02-01 17:00:53来源: 办公室点击:[]

    2月6日,农历正月十三,往年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的拉卜楞寺瞻佛节在今年则显得格外平静,曾经络绎不绝前往朝拜的僧俗群众为携手共抗疫情,在“六严禁、八加强”工作要求的积极引导下,纷纷选择自觉在家不外出,同时做好自己和家人的防护。建寺300多年以来,闻名于世、一年一度的夏河县拉卜楞寺“正月法会”首次取消,这背后,是夏河县委、县政府积极应对、科学决策,各级各部门各乡镇、社会各界“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广大干部及僧俗群众同心协力、共抗疫情的生动缩影。
    为避免人群聚集,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全县各级宗教活动场所全部暂停对外开放,同时按照“非必须、不举办”的原则,9座有举办正月法会传统的藏传佛教寺院一律取消“放生、瞻佛、跳法舞、酥油花展、弥勒佛转寺”等人群聚集较多的大型宗教活动,并通过发函告知、张贴公告、微信发布等方式,向社会各界和广大民众以及青海、四川等周边县市告知。
自全县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夏河县积极调动宗教界力量,充分发挥寺庙工作网格化管理优势,广大宗教界人士积极协助配合,认真落实宣传引导、环境消杀、设置检查点、登记上报、动态监管等有效措施,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向全县35个宗教活动场所发布《关于全面做好宗教领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停止举办聚集性宗教、民俗活动的通告》以及倡议书、个人防护指南,通过组建寺庙疫情防控微信群、印发告知书、张贴通告等方式,及时将中央和省州县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以及防控知识进行了传达,引导广大僧俗群众正确对待疫情、科学进行防范,自觉做到“不外出、不聚集、不串亲访友搞聚会、不参加集体活动、不参加佛事活动、不接纳外来人员”,积极主动自觉参与到全县疫情联防联控行动中,尽可能将发生疫情的风险隐患降到最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