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夏河 > 夏河风采 > 旅游图片 > 正文

拉卜楞大景区管委会、县文旅局倾情回顾夏河旅游发展历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发布时间:2024-02-01 17:08:19来源: 办公室点击:[]

1709年,第一世嘉木样大师应青海和硕特前首旗河南蒙古贝勒察汗丹津之请,在大夏河之滨的扎西奇地方选址修建拉卜楞寺,“拉卜楞”遂成为寺名,也成为地名。拉卜楞寺的建立,翻开了夏河历史上崭新的一页。夏河县地理位置独特,历史悠久,古有“东通三陇,南接四川,西连康藏,北近青蒙”之称,历史上曾是安多藏区政治、经济、文化和宗教的中心。1949年9月22日夏河和平解放,县人民政府成立。1949年9月23日中国共产党夏河县工作委员会成立。1953年10月1日甘南藏族自治区在拉卜楞镇成立。1958年12月30日国务院决定夏河县改名德乌鲁市。1962年1月1日正式改称夏河县。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深情厚爱和倾斜支持下,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夏河各族干部群众紧密团结、艰苦奋斗、迎难而上,县域经济从基础薄弱,实现了快速发展,农牧民生活从物资匮乏、实现了富足富裕,社会事业从落后掉队、实现了全面进步,广大农牧民群众告别了帐篷生活、搬进了宽敞新居,告别了泥泞小道、走上了高速公路,告别了贫穷落后、过上了幸福生活,过去不敢想的愿望都变成了现实。全县贫困人口从2013年的3635户17121人下降至2018年底的198户958人,贫困发生率从24.81%下降至1.36%。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130元增加到2018年的7756元,翻了6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