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河特产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夏河 > 夏河风采 > 夏河特产 > 正文

蕨麻猪

发布时间:2024-02-01 10:59:25来源: 办公室点击:[]

蕨麻猪又称山猪,是小型原始地方猪种。是由野猪驯化而来,其体来源和驯化时间无确据可考。甘南海拔高气候寒冷,农作物生长期短,饲料缺乏,猪只终年靠放牧采食为主,经漫长的繁育发展,逐步形成了这种特殊猪种。                        

蕨麻猪主要养在海拔略低的草原和河谷地带的农区或半农半牧区。具体分布在夏河县的扎油、阿木去乎、博拉、加门关等地,碌曲县的西仓、双岔、阿拉。卓尼县的沙冒、完科洛、碌饱、拱把。迭部县境内白龙江两岸也有少量分布。现甘南州蕨麻猪的数量有6万多口。    

 1、体型外貌:蕨麻猪体形矮小,机警灵敏,合群性强,耐粗放管理,宜于高寒山区放牧饲养。头较长,呈锥形,耳小直立,额无明显皱纹,体躯窄,背腰微弓,腹下垂,臀窄而倾斜。整体观为一近似桃核状的毛猪。四肢长短适中,肢势端正健壮,细长有力,蹄小质坚,乳排例整齐,一般4——6对;周身被毛浓密,粗长。鬃毛长而坚韧,冬生棕色绒毛。毛色纯黑者多数在四肢,腹部出现白色。中驱带行白色称白环腰。初生仔猪中,往往出现具有棕色纵向条纹的个体,随年龄增长而消失。    

2、体重体尺:成年公猪平均体重为33.31±6.94公斤,体长76厘米,体高44.66厘米,胸围73.78厘米,头长22.02厘米,成年母猪平均体重为35.37±7.01公斤。体高47.44±3.29厘米,体长74.06±5.88厘米,胸围76.22±8.01厘米,头长22.069±9.67厘米。  
      3、生长发育:蕨麻猪生长缓慢。哺乳期每天仅增重54克,断奶后到六月龄每天增重113克,6——12月龄日增重48.89克。放牧加补饲日增重92克,周岁猪体重为24公斤。  

       4、繁殖能力:公猪45日龄开始有性欲表现,母猪初次发情在4——5月龄。发情周期一般为18天,持续3——4天,怀孕期120天左右。产后发情一般断奶后7——10天。公猪2——3月龄开始配种,许多地方用幼龄公猪自由交配,不留成年公猪。初生母猪产仔1——3头,经产母猪4——7头,最多可达8——10天,母猪利用5——6年。  

       5、肥育性能:去势猪终年放牧,10月龄时体重20——25公斤。第二年能长到35——40公斤,可宰肉24——28公斤。如在第二年宰前肥育50——60天,活重可达50多公斤。长年舍饲的猪,活重最高可达130公斤。屠宰率为70%左右。  

蕨麻猪肉质细嫩,皮薄而膘厚适度。除供鲜肉食用外,更多做为腊肉,味鲜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