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河特产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夏河 > 夏河风采 > 夏河特产 > 正文

牦牛

发布时间:2024-02-01 10:58:56来源: 办公室点击:[]

牦牛是藏族群众在高寒生态环境中,将野牦牛饲养驯化而形成的特有牛种,距今两千余年以前牦牛已为藏族所牧养的家畜,它对青藏高原寒冷的气候、严酷的自然环境适应力很强。甘南的牦牛来源于青藏高原的牦牛,它是在高寒草原上繁育的地方类群。藏族居住地区多养牦牛,主要是西藏、青海、四川、甘肃、云南、贵州等省局部地区。甘南州牦牛分布以玛曲、碌曲、夏河三个牧业县最多,现全州牦牛有75万头,占全省总数的80%。1996924日由甘肃省技术监督局制定为甘肃省地方标准。                  

1、外貌与特性:牦牛体质结实,结构紧凑,头较大,额短而宽,并稍明显突起。鼻孔开张,鼻镜小,唇薄灵活,眼圆突出有神。耳小灵活,母牛多数有角,形秀丽细长,公牛角粗长,角距较宽,角基部先向外伸,然后向后内弯曲呈弧形,角尖向后或对称。颈短而薄,无垂皮,背椎的棘突较高,背低稍凹,前躯发育良好,胸椎较黄牛多一节,肘骨多一对。后躯发育不良,后肢的膝关节至飞节、臀端着生粗而富有弹性和光泽的长毛,外貌粗野强壮。毛色较杂,黑色居多,次为黑白花、灰褐、黄褐、纯白者稀少。    

2.体尺、体重:甘南各地牦牛的体尺、体重,成年牦牛平均体高,公牛126.58厘米,母牛107.56厘米,公阉牛126.14厘米;平均体斜长,公牛140.98厘米,母牛118.81厘米,平均体重公牛334.57公分,母牛211.0公斤,公阉牛314.79公斤。    

3、品种性能      

1)产乳性能:甘南牦牛一般在4月下旬开始产犊,5月初挤奶,10月底结束,泌乳期170天左右,日均挤奶1.19公斤,年产乳315.08——334.8公斤。酥油率8.47%,牛乳比重1.034%;乳脂率6.0%;干酪素3.0——3.5%。    

2)产肉性能:成年阉牦牛屠宰率49.81%,平均胴体重127.1公斤,净肉率36.7%,平均产净肉82.71公斤。母牦牛屠宰率46.08%,平均胴体重106.32公斤,净肉率33.46%,平均产净肉77.2公斤。牦牛有较强的体脂肪蓄积能力,膘情好的牦牛胴体肩、背、臀部均为一层黄色脂肪覆盖,肉味佳美。    

3)产毛性能:牦牛每年6月中旬剪毛,每年剪毛一次。成年公牛产毛1.09公斤,驮牛只剪腹毛和裙毛,平均剪毛量1.0公斤,成年母年0.7——0.9公斤。牦牛尾每两年剪毛一次,产尾毛公牛0.5公斤,母牛0.1——0.39公斤,粗毛占70%。绒毛占30%。    

4)役用性能:在牧区牦牛役用主要是驮运和骑乘,成年驮牛50——80公斤,日行20——30公里,可连续载用4——5天,亦可用作耕地和拉车。    

5)繁殖性能:牦牛是晚熟品种,公牛一周岁有性反射,两岁半至三岁开始配种,母牛一般三岁配种,两年一产或三年两产,一胎一犊,双犊少见。公牦牛利用年限4——9岁,母牦牛利用年限4——15岁,共产犊4——6胎,牦牛成活率平均95.75%,繁殖成活率平均50.33%。    

6)生长发育:牦牛生长发育缓慢,公犊初生重为成年母牛的6.04%,体高为46.49%,从周岁开始,公牛平均月增重3.34——5.9公斤,5周岁达到体成熟;母牛平均月增重1.92——4.88公斤,4周岁达到体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