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点推荐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夏河 > 夏河风采 > 景点推荐 > 正文

甘加八角城

发布时间:2024-02-01 10:56:39来源: 办公室点击:[]

八角城,位于拉卜楞镇北35公里,地处甘加草原的河台地上。

八角城,顾各思意有八个城角,但实际为一个“十字”形状,长2193,4米,城外廓现存残垣全长1080米,城内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外廓正面偏东有一块140X100米的广场,其北有一排建筑残基环绕城廓,其间并引央拉河入廓,城内城垣保存基本完好,唯北垣有15米长的一段,为近代用石块补筑,内城周长1960米,占地面积169600平方米,方位正北。南城门洞口墙基厚1•4米,高13.5米,顶宽5.2米。门前两端较为开阔,沿外廓而大,便是10余米的砂土崖,崖下就是央由河,这是当年人城的唯一通道。南城门瓮城面积约 15. 3 X 10平方米,城垣东、西、北三角,各有外凸的大墩台一座,面积约20平方米。在东西两墩之南廓城墙上,各有一半月形小夹道,东夹道3.6米,西夹道宽2米,可供单人骑马出人城外廓之间。

八角城经考古专家调查、勘测,所得出的初步结论为。八角城在0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设城建制,以其城为正南北方位的中轴线标志建筑来看,已属我国古代社会典型的城市风貌,夯筑加根大小、夯土层厚度,夹眼横排列行距作法,与汉代长安和汉魏洛阳城完全一致。城墙下层夯土层中常夹有新石器时代碎陶片,其上层也有唐、宋以来的陶片出现,再加上城外西北高地汉墓群和出土王莽时代货币,推出八角城建于汉代。八角城以它特有的城垣结构,为我们展现了古代屯田点上设计守防城市的风貌。在城堡的设计上突破过去方形、矩形的老框框,而自成体系,在我国现存古城中独一无二的。八角城,以其悠久的历史,重要的地理位置,奇特的城边建筑,引起了史学界的关注,于1981年被列为甘肃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于2006年5月25日,《国务院核定并公布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将八角城古遗址列为全国第六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