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新闻 > 正文

拉卜楞镇:“三抓三促”赋动能 担当实干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08 11:47:22来源: 办公室点击:[]

 夏河县拉卜楞镇把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全力以赴促稳定,争分夺秒抓落实,千方百计提效率,凝心聚力抓项目,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8+”治理网格化,主动创稳有抓手。完善“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治理体系,组织全镇党政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两委班子成员、民兵队伍等常态化进村入户,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收集民情民意,掌握社会治安动态,了解特殊人群生产生活,积极争当安居乐业、人居环境的守护人,做到了“小问题不出网格,大问题不出村社”,形成了“人在网格中走,事在网格中办”的基层治理新常态。

“民事村办”便民化,为民解忧促发展。以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以“民事村办”联络点为前沿枢纽,积极推行“五种服务模式”,村民在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理养老医疗保险代缴、养老认证、各类证明开具、申请材料代写、免费健康体检、部分惠农资金发放、困难家庭慰问、政策知识咨询、救助资金申请等业务,这种“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的服务方式,不仅解决了群众办事难的“顽疾”,还让群众深切感受到了温暖和便捷,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也促使村党组织向服务型党组织转变。

 项目建设精细化,城市品质再提升以城中村、城乡结合部为主要突破点,从沟槽处理、基础施工、路面摊铺、人行道铺装等环节精心组织、精雕细琢,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高标准打造标杆村,全面实施棚户区改造和生态文明小康村,力求一木一景、一灯一影,不仅改变了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脏、乱、差”的问题,也延伸了餐饮、民宿、民族手工艺制作等富民产业,城市基础设施和功能不断完善,城市面貌出现蝶变,群众收入渠道不断拓展。

 环境整治常态化,城乡面貌展新颜。“网格管理、定人定责、区域到人、层层落实”的工作模式,实行定人员、定职责、定地段、定时段的“四定”卫生整治责任制,将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确保任务落实到位。建立“包村干部+ ‘两委’+网格长+党员+联户长 +僧俗群众”的工作机制,全员上阵,人人动手,干群参与。建立“随手拍”机制,及时曝光辖区人居环境存在的问题,常态评比,亮晒整治成果,营造赶学比超氛围,推动环境整治常态化,让城乡增“颜值”、提“气质”、升“品质”。(供稿:县“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