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新闻 > 正文

阿木去乎镇:文明实践,我们这样干

发布时间:2023-05-04 10:06:29来源: 办公室点击:[]


近年来,阿木去乎镇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建强基层组织、夯实思想基础、推动乡村建设、培育文明风尚的重要抓手,以“三强”促“三抓”,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强化核心引领,抓实阵地建设这个基础。坚持党委主导、宣传主抓、全民参与,统筹各类资源平台,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6个,所有阵地基本实现了“有统一标识牌、有专人管理、有制度机制、有氛围营造、有效果展示”的标准要求,构建了覆盖全域、辐射周边的文明实践“网络矩阵”。围绕文明实践“五大核心内容”,组建成立1支新时代文明实践总队和6支文明实践分队,实名注册志愿者达826人,占全镇总人口的11%。按照“多途使用”“兼顾使用”的原则,对现有人员进行合理分工,确定党委副书记和各村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打牢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坚实基础。

强化平台搭建,抓好活动融入这个关键。坚持群众路线,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高标准举办首届阿木去乎民俗文化活动,表彰文明户、好儿媳等4个奖项26人,慰问80岁以上老人343名、优秀困难大学生12名,100余名群众参加男子200米和1000米竞赛、男子力举皮袋、女子背水团体接力和传统赛马项目。充分挖掘农牧村文化旅游资源,结合藏历新年、香浪节等传统节日,打造牧村春晚、藏戏表演、服饰展演等本土群众性文化活动,举办“抵制高价彩礼·倡导移风易俗”表彰活动,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强化协调联动,抓强志愿服务这个重点。坚持联动发力、一体推进,积极构建“1+6+N”志愿服务体系,努力探索文明实践新模式,充分发挥妇联、团委等部门联系广泛的优势,全面实行群众点单、总队派单、支队接单、小队参与的模式,结合“三抓三促”行动,精心组织开展街头爱心义诊、入户普法宣传、义务植树种草等有温度、接地气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经常开展扶贫帮困、普法宣传、矛盾化解、健康咨询、护绿环保、交通劝导等多种公益活动,努力把志愿活动做实、做好、做到位,让文明新风遍布全镇。(李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