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新闻 > 正文

甘加:群策群力防灾减灾 同心同德共建和谐

发布时间:2023-05-15 11:51:55来源: 办公室点击:[]

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进一步宣传普及防灾减灾法律法规以及地震科普知识,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技能,提高干部群众自救和互救能力,5月12日,镇党委、政府组织开展“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防灾减灾系列活动。

广泛宣传教育,提升防灾意识。组织镇村干部、消防安全网格员集中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触目惊心的事故案例对抓好安全生产的重要性直观地进行了阐述,进一步提高了各级干部的思想认识和责任意识。各包村领导到村召集村“两委”班子、党员群众、联户长、消防安全网格员召开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消防安全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的十个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州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会议文件精神,对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作了专题安排部署,向参会人员发放了防灾减灾宣传资料,并现场讲解了自救互救基本常识和技能。同时,各村、各站所在重点区域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和宣传画,并利用村级广播系统、电子屏、微信等平台进一步向广大农牧民群众普及洪涝、地震、冰雹、地质、森林草原民宅火灾、生态环境等各类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全面营造起防灾减灾的氛围,普及防灾常识。

隐患排查治理,守住安全红线。为做好风险源头管控和风险隐患排查治理,镇党委、政府组织由镇纪委、镇应急管理所、镇市场监督管理所、镇司法所组成的联合督查组深入辖区各商铺、学校、卫生院、项目施工现场等重点场所,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重点对场所用电用火安全、设备操作、灭火器是否过期,有无私接乱接电线、有无杂物乱堆乱故、食品药品是否过期、房屋是否安全、施工现场是否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316国道和主干道交通安全基础设施是否完备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督查检查。此次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坚持排查整治、宣传教育、督促整改同步推进,对发现的各类风险隐患进行清单化管理,制定针对性措施及早处置,定人定岗定责,对查出的各类安全生产突出问题,现场督促相关负责人进行整改,确保第一时间消除安全风险隐患。在排查整治过程中坚持宣传教育,全力引导群众及市场经营主体、企业生产主体等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到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工作当中,在确保隐患全面管控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群众安全风险防范意识,筑牢生命安全这根基本红线。

强化应急演练,提升自救技能。为深入推进校园安全工作,进一步加强师生紧急防灾、应急疏散及自护自救能力,经镇党委、政府安排部署,镇寄宿制中心小学于5月12日下午开展了校园应急疏散演练活动。下午13:50分,演练警报响起,正在教室上课的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冷静地拉开凳子抱住头躲到了课桌的下面。随后,全校学生根据预警信号迅速离开座位,在班主任的统一指挥下,沿着各楼层既定的疏散路线,快速、有序地从教室向学校操场集合。整个过程快而不乱,紧张而有序,没有发生任何推挤或踩踏情况,共用时约2分,达到活动预期目标。同时,学区负责人向学校师生讲述了防震减灾知识,重点强调了如何在地震中自护自救逃生的要点内容,指出学校开展应急疏散演练的必要性,提出了此次活动中的一些问题。本次防震减灾活动进一步培养了我镇广大师生在沉着应对、抗击灾害、自我保护等方面的能力,进一步巩固广大师生对地震等突发事件发生时应急逃生的正确方法,熟悉了学校紧急疏散的程序和线路,提高了师生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
    下一步,甘加镇将持续开展好防灾减灾系列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农牧民群众的防灾减灾安全意识和预防、应对、控制各类突发事件的本领,提升群众避灾自救的能力,筑牢基层防灾减灾救灾的群众防线。(甘加镇通讯员 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