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新闻 > 正文

麻当镇:“三抓三促”强实效 乘势而上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3-04-25 11:29:59来源: 办公室点击:[]

自省州县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以来,麻当镇全镇广大干部职工积极主动投身其中,坚持以省州县党代会精神为统揽,持续压紧工作责任,毫不放松狠抓落实,做出了一系列有亮点、有特色的工作成效。

坚持科学谋划,高效推动项目落实。一是在深入调研、结合实际、科学谋划的基础上,本着可行性、公益性和普惠性的原则,积极申报民生项目31个,2023年度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已获批,涉及9个自然村,预估投资3171.72万元,2022年度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项目已顺利通过省级验收。二是建立健全班子成员包联重大项目机制,靠前服务、主动协调、统筹推进,严格按照征地补偿标准,持续攻坚、稳扎稳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行动自觉,全力推进兰合铁路沿线水利电力设施改迁征地和祁连山安多水泥有限公司年产200万吨骨料生产线项目建设征地工作。三是进一步夯实优质特色产业基础,切实把粮食生产牢牢抓在手上,全力推进良种青稞基地项目实施,现已进入选址阶段。

坚持精准施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是在广泛开展春耕备耕调研的基础上,积极与县农业农村局及达娃央宗有机肥料加工有限责任公司协调,为全镇广大农牧民群众发放有机肥300吨。二是常态化开展“六必访”“六必查”,对全镇所有脱贫人口、边缘人口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造成的其他低收入人口等重点人群开展排查监测,现已完成了一户一策跟进更新、季度收支核算工作。三是推动各村党支部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力争每个村都有一批党员致富能手,每个村都有能带富的产业项目。2023年第一季度,全镇6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实现收入28.795万元,农牧民群众稳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四是会同夏河县联社麻当信用社为亚休行政村进行了信用授牌,为12名农牧民群众授信合计288万元。

坚持多措并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祁连山安多水泥厂开展联企活动,主动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协调推进项目建设,督促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二是时刻紧绷安全生产思想之弦,由镇应急管理站牵头,组织维稳办、综治办、司法所、市场监督管理所、派出所深入生产经营单位、寺院、敬老院等场所,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5次,发现安全生产隐患2处,开具问题整改通知书2份,现已全部整改完成。

坚持绿色发展,筑牢生态安全屏障。4月以来,麻当镇在州委、州政府及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圆满完成了“山水林田湖草沙大治理、生态环境大优化”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筹备工作。在前期准备阶段,协调组一行认真对照图斑丈量活动地块,实地勘踏活动路线,与农户沟通协调活动用地事宜,签订临时用地协议,并就场地布置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对照图纸现场查看了活动期间停车场选址工作。在仪式现场,针对活动现场车流人流较大的交通情况,进行车辆疏导等安保措施,通过提前分流等方式引导车辆有序通过和停放,确保活动组织有力,措施到位,秩序井然。

截至目前,组织集中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9次,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行动3次,开展常态化环境综合整治20余次,修剪整形公路沿线两侧行道树木160余株。在本次主题活动中,麻当镇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协同联动、抱团作战、齐头并进”,高质量完成了麻当镇麻当村、上红墙村、孜合孜村栽植云杉、山杏、丁香、暴马丁香共计13405株。

坚持人民至上,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一是按照全县农牧村人口动态监测相关要求,对摸排出的困难人员按类型及时给予专项救助、临时救助。确保应保尽保、应兜尽兜。2023年为低保户58户147人发放46878元,特困供养户23户24人发放了47427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5户6人发放了21735元,孤儿3户4人发放了15360元,经济困难老人20户23人发放了6900元。二是严格落实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定期开展住房安全排查,确保人不住危房、危房不住人,同时组织镇村干部扎实开展乱占耕地建房非住宅类房屋信息补充摸排和图斑录入工作。三是对全镇农牧村供水水源、管网铺设、蓄水池等供水设施进行了实地摸排,及时与县水保站协调衔接,目前冬季冻管问题和水源地选择、供水管网铺设工作正有序进行中。(供稿 县“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