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新闻 > 正文

甘加镇:碧草蓝天常相伴 牧旅融合共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21 15:03:01来源: 办公室点击:[]

青云淡淡天无际,山歌落处雄鹰起。古原渺渺牛羊下,无边光景时时新。

近年来,甘加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坚持以牧业为根、文化为魂、 旅游为路,积极探索文旅融合新模式,走出了一条牧旅协同发展之路,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实现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坚实保障。

秉承绿色理念,打造生态品牌。“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是甘加给人的第一印象。甘加镇党委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走绿色生态发展产业之路,立足现有资源优势,积极打造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甘加藏羊”为首的全产业链开发,加快推进甘加藏羊繁育核心群组建、繁育基地建设,按照“调结构、减数量,保特色、优品种,提质量、增效益”的思路,通过采取政府引导、合作社引领、群众参与的模式,探索建立“党支部+合作社+牧户”的产营销模式,规模化进行养殖,在“小黑麦”试种成功的基础上,增加优质饲草料种植面积,补足养畜饲料,实现草畜平衡。

提升服务品质,促进牧旅融合。随着八角古城、白石崖溶洞、西科草原生态观光带、“甘加秘境”等景区项目投入使用,甘加镇党委、政府主动作为,不断强化功能定位,优化空间布局,明确主题形象,以深度体验、高质服务、多产融合为目标,促进牧业与旅游业不断融合、互促发展。通过在养殖专业合作社、草原牧场等周边另设圈养点的方式,使游客在欣赏草原风光的同时能够亲临现场了解甘加藏羊、牦牛的养殖方式、制作工艺等,还可以通过参加“挑羊鉴羊”活动,在品尝新鲜独特全羊宴的同时增添体验牧民生活乐趣。

延伸产业链条,实现共享共富。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引导下,甘加畜牧业逐步实现规模化、专业化生产,通过各合作社整合发展,农牧民参与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高,从根本上解决了养殖、加工、流通、生产效益低的问题,实现了藏羊、牦牛等产品的均衡生产。通过牧旅融合,品牌效应不断提升,畜牧产业不断深化延伸,形成了囊括饲料种植、养殖、屠宰、包装、肉制品加工、奶制品加工、观光旅游、表演、餐饮服务、电商营销、文化创意等诸多行业的产业链。辖区内群众通过产业发展成果共享,现代经营意识不断增强,为进一步实现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

“道由白云尽,春与青溪长。”相伴蓝天牧草,青山碧水,甘加镇将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紧跟新时代发展脉搏,增强内生动力,积极开拓进取,将绿色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将牧旅融合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加快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牧旅融合带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南卡坚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