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新闻 > 正文

【五无甘南 十有家园 五大夏河】王格尔塘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闯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2-03-10 15:18:20来源: 办公室点击:[]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全力以赴消除农村贫困,推动乡村生活富裕。”甘肃省夏河县王格尔塘镇党委牢牢把握“五个振兴”的科学内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强化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乡村振兴”品牌,按照“组织强、产业旺、农民富、集体壮”的思路,在“乡村振兴+党建+旅游+产业”等方面开展了多种有益的尝试,为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建设“五大夏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突出党建引领,让党支部成为领办合作社的主心骨

图片县上主要领导在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镇党委要引导村“两委”忙起来、动起来、干起来,让基层党组织夯实堡垒作用,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让农牧民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当好乡村振兴的“排头兵”。王格尔塘镇党委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次召开会议分析、研判、探讨,听取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心声,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新路子,鼓励各行政村结合本村实际,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

洒索玛村“两委”班子,积极响应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号召,3月3号藏历新年之日,在全镇率先成立了夏河县王格尔塘镇洒索玛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把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合作社理事长写入合作社章程,切实发挥党支部对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组织和引领作用,明确规定由村党支部把牢生产经营权、利润分红权,确保了群众利益最大化,细化落实村“两委”成员领办责任,鼓励村“两委”成员出资入股村集体合作社,引导村组干部全部参与合作社事务,各领其责、各司其职,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保证村集体经济发展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合作社+农户”致富新模式,为王格尔塘镇开展乡村振兴按下了“加速键”。

拓展发展路径,让合作社成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主阵地

图片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王格尔塘镇从项目谋划入手,用足用活政策资源,努力提升各村产业发展质量,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镇党委政府多次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衔接,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洒索玛村党支部抢抓政策叠加机遇,深度结合王格尔塘高速出入口景观带打造和洒索玛左布沟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两个既定项目,统筹创新发展思路,鼓励村“两委”成员自筹资金15万元,作为合作社启动资金,租赁办公场所,购置办公用品,承包了左布沟村、交强村约300亩土地,计划种植青稞和油菜花,确保了合作社有场所、有章程、有规划,向洒索村广大农牧民群众树立了发展信心。县自然资源局、文旅局、农业农村局、达哇央宗现代农业集团等职能部门和爱心企业,深入洒索玛村把脉支招,用实际行动为民帮办实事,帮助解决了油菜花种子和有机肥采购难题,为合作社的高质量发展增强了信心和决心,为大力发展村集体合作社,助推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

突出共同富裕,让农牧民群众成为激发振兴活力的主力军

图片洒索玛村党支部把党的建设触角延伸到集体经济发展第一线,坚持“党建+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让农牧民党员率先在田间地头发挥先锋引领作用,带动农牧民群众积极参与,把生产力有效聚合起来,实现村集体抱团发展。采用耕地入股、务工投劳、租赁机械等多种形式,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既能提高生产力水平,又能降低劳动成本。明确农牧民群众在产业链、利益链中的位置,保障农牧民群众利益,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转变,让农民群众成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参与者、受益者,让农民与集体经济一起走向共同富裕,实现了“支部有作为、群众得实惠、集体有收益”的良性发展,描绘出王格尔塘镇乡村振兴的新蓝图。

“头雁领飞,众雁成行”。洒索玛党支部立足实际,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打造特色产业,相信在镇党委的带领下,进一步激发农牧民群众的参与和热情,使承包的土地真正变成“党建示范田、文旅融合田、民族团结田”,使村集体合作社呈现出勃勃生机和强大活力。下一步,洒索玛党支部将撸起袖子带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帮助群众富,努力破解制约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瓶颈,闯出“党建引领、合作社运作、群众致富、集体增收”的发展新路子,为全县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建设“五大夏河”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