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新闻 > 正文

陈发虎赴夏河调研“丹尼索瓦人”考古发掘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18 11:36:08来源: 办公室点击:[]

近日,中科院院士、兰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自然地理学家和环境变化专家陈发虎一行赴夏河县甘加镇白石崖调研“丹尼索瓦人”考古发掘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海强,副县长、文旅局局长索南道吉陪同。

陈发虎一行实地查看周边地形地貌,深入溶洞详细了解考古发掘工作,现场为考古研究团队指导考古发掘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希望考古研究团队要在艰难的条件下,不懈创新、不断突破,系统收集考古遗存,进一步研究夏河丹尼索瓦人的遗传、生理和文化特征,为青藏高原的早期人类活动历史提供了可靠的考古学证据。

自2010年起,陈发虎带领团队多次到甘加白石崖溶洞及甘加盆地周边对夏河人化石及其发现地进行研究。2019年5月,陈发虎和他们考古团队的一篇关于青藏高原古老智人研究的论文刊发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上,这一谜题有了被解开的希望。他们从一块古人类下颌骨化石上找到了新线索,研究人员通过对化石上附着的碳酸盐结核进行铀系法测年,确定下颌骨至少有16万年的历史,它如同一把钥匙,打开了通往远古世界的大门。该项研究表明,早在现代智人到来之前,丹尼索瓦人在中更新世晚期就已经生活在青藏高原高海拔地区,并成功适应了高寒缺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