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新闻 > 正文

曲奥:基层党建引航向 团结奋斗谋振兴

发布时间:2021-08-18 15:42:27来源: 办公室点击:[]

中共夏河县曲奥乡香告支部委员会

先进事迹

夏河县曲奥乡香告村辖8个自然村305户1414人,村党支部现有党员52名。近年来,香告村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围绕党建抓发展、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不断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全村发展优势,把党组织的活力转化为全村发展活力,积极探索“党建+”模式,依托交通、区位、资源三大优势,抢抓乡村振兴政策利好,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大力发展文旅产业,着力构建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进步、生态持续向好、群众日益增收的新农村,努力把党建工作成果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先进生产力,实现了党建提升与全村高质量发展的双赢目标。

党建引领示范村。村党支部坚持“一线四路”(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线,通过党委指路、支部领路、党员带路、群众上路)的工作思路,以村“两委”换届和“四抓两整治”工作为抓手,选派专职化党组织书记1名,调整班子成员7名,班子的年龄、文化结构进一步优化,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聚焦生态旅游主导产业,建成集村级支部办公、党员活动、服务群众、游客咨询于一体的服务综合体,党支部的号召力、凝聚力不断提升。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载体,认真组织实施党员先锋争创行动,深入推进“三亮四进”,引导全村党员在思想政治上表率,在发展致富上争先,在攻关克难上带头,有效激发了党员积极性和主动性。近三年来吸收6名优秀青年加入党员队伍,基层党组织持续壮大,全村发展生机和活力持续提升。


民族团结进步村。村党支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建立健全表彰激励机制,开展示范家庭、模范个人评选活动,选树模范典型12个(人),引导全村广大群众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发自内心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与周边乡镇签订“睦邻友好协议”,每年开展交流座谈。2016年,该党组织被评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为曲奥乡经济社会和谐稳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产业培育标杆村。村党支部团结带领全村群众主动融入文旅融合大发展格局,抢抓“一十百千万”工程机遇,积极培育“以生态旅游产业为主,特色种养殖、畜产品加工、青稞酒酿造为辅”的产业模式,建成农牧(藏)家乐64个,养殖专业合作社9个,种植业专业合作社7个,青稞酒厂1个,形成“支部+公司+农户”的工作新格局,实现老百姓有“利”可图,劳动力有“工”可务,贫困户有“技”可学,全村群众“等、靠、要”思想彻底转变,“人人思稳、人人盼富”的活力竞相迸发。

集体经济拓路村。村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三变”改革,主动调整发展模式,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努力催生产业裂变,引导成立生态旅游经营主体4个,打造集休闲娱乐、度假观光、美食康养、婚拍采风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新业态。探索建立了“1144”集体经济分红机制(即旅游纯收入中每年村委会分红占10%,全村建档立卡户分红占10%,股东分红占40%,村集体经济自留40%),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中找到了符合本村实际,群众易于接受的“三变”新模式,为发展旅游产业、促进群众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致富带头领军村。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全村致富带头人个个树牢“一人富不是富,大家富才是真正的富”的发展理念,带领群众搞建筑、搞旅游、搞服务,经过多年摸爬滚打,找准了村民稳步致富的路子。组织群众外出观摩,教育引导群众转变观念,依托现有资源逐年扩建升级,乡村生态旅游已经成为全村群众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

如今的香告,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了,环境美起来了,心情也好起来了,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大幅提升,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坚定。

乡村振兴先行村。村党支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引导全村党员把目标向乡村振兴聚焦、思想行动向生态文明聚集、精力劲头向绿色崛起聚合,以群众房屋修缮、风貌改造为切入点,以环境整治为抓手,着力打造道路干净通畅、绿树枝叶繁茂、院落清爽怡人的乡村“公园”,助力打造“青藏之窗、安多之魂、五无甘南、美丽夏河”新名片。

在村容村貌翻天覆地变化的今天,香告村群众“忆苦思甜”,不忘艰难困苦的岁月,特意保留了一处老旧房屋,作为全村生动的村史教材,教育年轻一代:今天香告的发展成果是党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村群众一心向党、不懈努力的结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环境革命释放了“墙里开花墙外香”的叠加效应,“一十百千万”工程开启了文化旅游繁荣发展的全新篇章,“五无甘南”创建吹响了绿色发展崛起的集结号。香告村将继续以敢为人先的勇气、舍我其谁的魄力和当仁不让的精神,高标准、高规格、高起点全力打造文化旅游标杆村,率先举起乡村振兴的崭新旗帜,义无反顾扛起甘南第一村的颜值担当,意气风发展示进藏北大门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