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新闻 > 正文

拉卜楞派出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助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4-12 09:46:34来源: 办公室点击:[]

你的居住证我们给你送过来了……、陌生链接可不能点,自己的信息更不能随便填写……、孩子我们找见了,以后可得长点心啊……、我一把年纪了就靠这点积蓄维持生计,你们真是我的大救星啊……这一幕幕和群众笑脸相迎、热泪盈眶、心手相牵的画面时刻在拉卜楞派出所和民警身上发生着。

这样的故事有很多,这样的信念还在继续着……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拉卜楞派出所全体民辅警坚持以思想教育为引领,强化理论武装、深化思想发动,感悟真理力量,解开思想之“结”;迸发实践力量,提升为民之“情”;激发查纠力量,助增革新之力。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引导全体民辅警学史明理,感悟思想伟力;学史增信,增强历史自信;学史崇德,赓续奋斗精神;学史力行,务实担当作为;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和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实际行动,着力锻造人民群众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

警民“面对面”,民意“零距离”

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员干部就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深入基层,了解群众冷暖安危,地气才能“接起来”,实绩才能“干出来”。夏河县公安局拉卜楞派出所全体民辅警在开展公安基础工作的同时向辖区群众征求“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的意见建议,重点解决群众务工居住、矛盾化解、安全隐患整治、精神病人救助、流动人口管控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拉卜楞派出所下辖4个社区,每个社区地理位置和人员构成都各有特点,因此,拉卜楞派出所针对每个社区特点制定科学、有效、合理的管理服务措施,如商铺、旅馆、娱乐场所较多的雅格塘社区治安秩序持续向好。为全面、高效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拉卜楞派出所领导班子成员时刻做到矛盾多、问题多、群众意见大的必访;重点人群、重点行业场所必访,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举措“硬碰硬”,点亮“心愿单”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力之所至。拉卜楞派出所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当成头等事来做,采取有效过硬举措,把“问题清单”变为“销号清单”,真真切切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拉卜楞派出所在户籍室、社区警务室将各类办理事项制成图表,事项办理所需材料、下一步流程等一目了然,将“最多跑一次”要求具体到每一项实际工作中。拉卜楞派出所辖区游客众多,身份证件遗失情况时有发生,对此,派出所延长业务办理时间,有时在深夜还能看到群众来上门办证。拉卜楞派出所辖区内有4所学校,为杜绝校园欺凌事件发生,结合“护校安园”活动定期前往各所学校开展法制宣传,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今年以来共开展法制宣讲4次。

成果“实打实”,服务“常态化”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把为群众办实事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提升工作质效和强化服务宗旨的有效举措。拉卜楞派出所辖区内务工人员较多,因此居住证办理就比较频繁,但由于务工人员白天务工没有时间前来领取,鉴于此,派出所民辅警在下班休息之余前往向务工人员住所一一发放居住证,今年以来上门发放居住证18份;3月10日凌晨,救助1名流浪人员,在这寒意阵阵的冬夜,增添了一份暖意;今年以来共救助流浪人员、精神病人9人次,救助醉酒人员6人次,找回走失儿童5名,寻回群众丢失手机5部、其他物品3件,挽回群众损失4万余元;为辖区高龄、患病、残疾人员上门办理发放身份证12人次,抓获网上逃犯和临控人员各1名;在接到州局反诈中心指令后,及时有效制止了辖区内下载诈骗软件和正在接听诈骗电话的2名群众,并向其全面做了电信诈骗预防讲解。

                                                                                                                       (救助醉酒人员)

                                                                                                             (送回群众丢失社保卡)

                                                                                                           (找回走失儿童)

                                                                                                           (找回群众遗失财物)

                                                                                                   (救助流浪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