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党建引领铸品牌】拉卜楞大景区管委会:党建引领编织团结奋进“同心结” 凝心铸魂打造特色旅游“新标杆”

发布时间:2022-11-14 16:35:42来源: 办公室点击:[]

自县委发出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动员令、吹响党建引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品牌工作的冲锋号以来,拉卜楞大景区管委会以夯实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思想之基、团结之本、力量之魂为行动先导,结合职能、立足实际,以强化党建引领、聚焦品牌打造、丰富宣传形式、创新活动载体为主要抓手,不断推进党建引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品牌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强化政治引领,夯实同心共筑思想根基。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建工作的主线,准确把握工作定位,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科学谋划目标路径,不断细化落实举措。以加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切入点,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同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同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学习县委下发的重要文件,及时将相关精神传达至景区景点一线管理人员,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工作要求,增强互动、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教育引导全体干部及景区涉旅企业争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刻领悟者、先行推动者、忠实践行者,为高质高效推动党建引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

聚焦品牌打造,推动民族融合创新发展。以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党建品牌为出发点,按照“党建+旅游”“党建+服务”的工作理念和推进模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推进“筑梦强基”行动。紧盯市场需求,推进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深度融合,初步实现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依托拉卜楞民俗文化,倾情打造8种超级符号,创意设计完成拉卜楞品牌Logo,形成独特VIS,11种文创产品已在多个涉旅企业布局上架展示销售。指导以阿咪藏餐企业为代表的市场主体,优化品牌藏餐供给,全力推进藏餐美食传承、挖掘、开发与推广,受到游客和社会各界关注与认可。利用桑科小镇新型业态和桑科村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优势,承接并打造完成以广场平整硬化为主要建设内容和载体的桑科镇民族融合主题广场建设任务。抢抓政策机遇,以实施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支撑,力补达尔宗湖、桑科景区旅游基础短板,完成项目投资4823万元。景区设施得到完善,基础功能更加完备,生态环境持续修复、景观质量优化提升,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更好地满足游客对高品质旅游服务的需求。旅游带动效应明显,农牧民群众参与旅游发展事业的积极性能动性得到有效激发。

丰富宣传形式,奏响交流交融时代强音。把“塑形铸魂”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工作的重心,采取丰富多样、载体新颖,农牧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内容,持续推进政策法规宣传进村组、进景区、进寺庙、进学校等系列活动。借助“5·19中国旅游日”“6·5世界环境日”等重要节点,联合相关部门举办“感悟中华文化·享受美好旅程”为主题的宣传活动,为景区涉旅企业、群众和游客送去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文艺汇演。多次深入景区、联系帮扶村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及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点对点宣讲、面对面答惑。先后悬挂横幅5条,发放宣传单400余份、环保袋200余个、抽纸500余盒。开展“草原儿女心向党·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深化甘加镇哇代村师生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认识与理解。紧紧围绕创新文旅宣传形式内容要求,以旅游元素为底板,以拉卜楞文化为底蕴,制作完成“格桑”“ 梅朵”微信表情包(16个),在宣传平台中有效加以运用。利用拉卜楞之旅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平台,陆续推出景区资源、文创产品、品牌藏餐等系列宣传微文和短视频,让社会大众深入了解拉卜楞传统文化,不断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广泛共识,宣传工作的吸引力、影响力和感召力全面加强。

创新活动载体,厚植凝心聚力内涵底蕴。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着力推进基层党建共驻共建活动,满足群众实际需求,落实为民办实事,不断增强基层党建工作合力。年初为甘加镇哇代村送去过冬煤炭4吨,村级取暖困难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党组班子成员赴白石崖寺院,开展形势政策宣讲,得到了广大僧侣的深刻认同与积极响应。走访慰问甘加镇白石崖寺僧人和甘加镇仁艾村老党员,走访慰问河南村社区5名因长期患有多种慢性病导致生活困难的妇女,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捐赠打印复印一体机1台,为进一步凝心聚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铸牢了深厚的群众基础。深入开展“8+”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入格联户工作,注重联人联事联心,下沉村组、逐门逐户(舍)走访50户农牧户及僧人,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排查调处矛盾纠纷,畅通权益保障通道,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激发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奋进力量,全力画好铸牢共同体意识最大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