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夏河县财政局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6-20 09:13:44来源: 办公室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部署要求,县财政局紧紧围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目标任务,坚决树牢预算绩效管理理念,落实“全面建立制度标准体系、做实做细各项管理办法、提升绩效改革任务创新”工作举措,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切实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质增效,为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推进“五大夏河”提供绩效保障。

在健全规章制度上“下苦功”,做“细”绩效管理。县财政局聚焦解决我县当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了《夏河县财政资金绩效目标管理实施细则》《夏河县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规程》《夏河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6个办法和规程》等一系列实施办法和操作规程,进一步延展了“预算决策有评估、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整改实效再评价”的全生命周期绩效管理内涵。同时,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统筹协调方面,局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并安排专项经费、加强人员配备充实工作力量,有效助推了我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在开展绩效评价上“下狠功”,做“优”绩效目标。为有效增强绩效管理的责任意识,压实绩效主体责任,逐步提高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强化“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约束,县财政局通过政府采购聘请第三方机构参与,对26个部门单位115个项目开展了中期绩效评价,涉及资金61370.54万元。此次评价工作共出具87份绩效评价报告,实现以下的单位在县财政和第三方评价机构的督促下,做到了边评价边整改和边纠错。截止2022年3月,相关单位均上报了整改报告和说明,达到了以“评”促“进”的实际效果,确保高效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在提升业务素质上“下硬功”,做“实”绩效水平。为一步提升全县各级预算部门(单位)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水平,切实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结合绩效管理工作实际,县财政局特邀第三方机构,组织全县140家预算单位170余人开展绩效管理业务提升培训,并通过一对一专业辅导模式提升培训效果。通过培训,逐步建立健全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共性指标框架,及构建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的核心指标和标准体系,并集中对县本级140个部门和单位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173项3.02亿元项目和经费支出绩效目标、3项重点项目的事前评估报告等进行编审,汇编《夏河县2022年县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实现了县级部门预算绩效目标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