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河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夏河要闻 > 正文

杨振林在县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夯实基层基础 加强政治建设 凝聚工作合力 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07 08:43:50来源: 办公室点击:[]

杨振林在县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夯实基层基础 加强政治建设凝聚工作合力

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11月4日上午,州委常委、县委书记杨振林在主持召开县委人大工作会议时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夯实基层基础,加强政治建设,广泛凝聚工作合力,推动夏河县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安建坤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县人大常委会农牧环保工委、拉卜楞镇党委、县财政、王格尔塘镇人大主席团作了交流发言。

杨振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和完善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重要政治制度,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学报告精神,在把握深邃思想中坚定制度自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统领指引人大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推动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杨振林强调,要围绕中心大局,在践行法治理念中积极主动作为。全面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就是要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全县各级人大工作的鲜明主题,紧跟时代步伐、紧贴群众需要、紧扣工作实际,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推动学法用法常态化规范化,在全社会深入持久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教育,推动宪法走近群众心灵、融入日常生活。要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县人大常委会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主要民主渠道作用,不断完善人大常委会运行制度机制,更加积极地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县人大常委会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要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促进重大事项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要全面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基层人大代表作用,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使发挥代表作用的过程成为维护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的生动实践。

杨振林要求,要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在强化自身建设中凝聚工作合力,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始终,把人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总体工作布局,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要持续加强政治建设不懈怠。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四个机关”定位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和乡镇人大主席团建设,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要广泛凝聚工作合力不松劲。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和推动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开展工作,积极支持和配合人大执法检查、代表视察、专题调研等工作,切实增强人大工作的整体实效。要着力营造良好氛围不含糊。各级各部门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及宪法法律等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普法教育、理论宣讲的主要内容,推动全县上下增强法治意识、维护法治权威、涵养法治生态。不断推动新时代全县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建设“五大夏河”、争创“五个示范县”展现人大作为、贡献人大力量。

全县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县委有关部门、县级国家机关及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省州驻夏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县人大各专工委主要负责人,部分在夏人大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