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河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夏河要闻 > 正文

攻坚克难 谱写夏河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11-25 09:02:13来源: 办公室点击:[]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回望过去的五年,夏河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把握大势、抢抓机遇中开拓奋进,在应对挑战、抵御风险中担当作为,团结带领9万多夏河各族儿女,在夏河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壮丽篇章。

战胜贫困 全面小康迈通途

65个驻村工作队、89名第一书记、2604人次的结对帮扶... ...

这组数字的背后,是夏河县五年来帮扶单位行政村全覆盖和帮扶干部贫困户的全覆盖。五年来,夏河县整合各类扶贫资金9.4亿元,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五年来,夏河县农牧村安全饮水问题全部解决、C级、D级危房彻底消除、乡村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教育扶贫及救助政策全覆盖,长期困扰农牧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通信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得到了历史性解决。

五年来,夏河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保持在11%以上,3908户19482名建档拉卡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全县27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夏河县提前一年实现整县脱贫摘帽。曾经草原深处的破旧牧村焕发新生,阿木去乎镇党委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夏河县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与全国一道顺利迈上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了坚实基础。

生态优先 绿色蝶变绘画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五年来,夏河县积极投身“抢占生态文明制高点、打造绿色发展升级版”生动实践,纵深推进“五无甘南”创建行动。累计投资6.43亿元,实施城区集中供热节能改造、大夏河流域生态修复、医疗垃圾收集转运系统建设和能力提升、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及转运等重点民生项目,投资9500万元实施城区垃圾处理场改扩建和乡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查处环境违法案件40起,关闭非法砂石料场7家,完成7处无主矿山和砂石料场环境修复治理;完成16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和248个大夏河流域排污口核查,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五年来,夏河县扎实开展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村庄清洁行动,创建农牧村清洁村庄51个,禽畜养殖粪污利用率达76%,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率达85%以上,投资1100万元改造户厕10938座,全县卫生户厕覆盖率达到85%。

产业提质 竞相迸发谱新篇

五年来,夏河县大力发展畜牧产业转型升级。投资6599.5万元实施高原奶牛(娟犏雌牛)高效繁育和牦牛藏羊本品种选育体系项目,高标准打造特色示范点48个。筹措9816.58万元购买农牧业保险,年参保牲畜69.36万头只、农作物4.7万亩,兑现理赔资金达1.23亿元。

五年来,夏河县在促进畜牧产业提质增效过程中,不断推进高原生态畜牧发展,累计落实牛羊出栏补贴1366.55万元,肉奶产量累计发别达10万吨和4.95万吨。3家现代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14家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蓬勃发展,为夏河县农牧产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提质增效保驾护航。

五年来,夏河县大力实施“一十百千万”文化旅游工程,香告、安果、黑力宁巴三个村庄成为引领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标杆。在1.84亿元的资金助力下,阿米贡洪牧场酒店、甘加生态露营地等文旅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营;熊猫沟、达尔宗湖、甘加秘境等景区景点的基础设施全面升级。与此同时,拉卜楞藏学(高级)论坛、九色甘南香巴拉·夏河第三届拉卜楞香浪节、高原半程马拉松比赛、拉卜楞则柔大赛等节会活动的成功举办及《金顶梵音·拉卜楞》大型歌舞剧的编排上演、丹尼索瓦人遗址等人文景观为秀美的夏河山川再添文化属性。拉卜楞旅游目的地知名度享誉国内外。五年来,夏河县累计接待游客达112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1.6亿元。

民生改善 普惠共享新进步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过去的五年,正是夏河县民生改善、实现全面进步普惠共享的五年。

五年来,夏河县大力实施教育薄改工程,累计投资3.8亿元,新建中小学、幼儿园5所,改扩建学校20所,学校标准化建设义务教育阶段基本均衡发展通过国家级评估验收。6137人次实现就业与再就业,4万余富裕劳动力被成功输转,实现劳务收入7亿元,追回拖欠农民工工资2145万元,“无欠薪”城市创建得到有效推进。

五年来,夏河县招聘引进医疗专业人才61名,接收95人次的各类援派专家,投资2300万元新建了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县人民医院、县藏医医院升级为二级甲等医院,家庭医生签约率实现全覆盖,医疗水平不断提升,县外转诊率由2016年的32%下降至13%。

五年来,全县核报医疗费用3.2亿元,发放养老金4.72亿元、优抚资金548.28万元、落实发放各类救助资金3.92亿元。投资2207万元建成拉卜楞综合福利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和49个农村互助老人幸福院;868户危旧房完成改造,846户群众实现易地搬迁,1339户地震受灾群众家园完成重建。

五年来,全县普惠文化产业得到不断发展。投资3900万元的文化馆和图书馆建成并投入使用,媒体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全县全媒体传播格局初步成型。

强基固本 抢抓机遇展新颜

五年来,夏河县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投资、发展经济的重要引擎,抢抓国家支持涉藏地区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214个。全长约41.6公里、总投资64.9亿元的王夏高速公路即将建成通车,结束了夏河县城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

五年来,夏河县不断提升城市现代化发展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投资1.4亿元完成县城主街道和城区巷道的改造提升工程,新建腾志路、建国路、安居路、桑曲路等主干道路的建设和排水工程;全县乡镇通车道路新建及改造35条313公里,完成道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86条1028公里。

通过积极参与“兰洽会”、“津洽会”等国内项目洽谈会,夏河县主动作为,不断向外推介夏河。五年来,夏河县成功引进各类招商引资项目40余个,引进资金达41.29亿元。

在项目建设的带动下,投资14.65亿元的235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建成,惠及群众8745户;投资1.4亿元的306个自然村电网改造工程落地实施;投资3.65亿元、惠及5800户的棚户区得到改造。桑科特色小镇、拉卜楞大景区、城区集中供热管网延伸和脱硫除尘节能改造等一大批惠及民生福祉的建设项目有效实施、快速推进。

和睦同心 民族团结共奋进

五年来,夏河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团结一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深入践行,社会大局保持持续稳定。五年来,夏河县调整充实基层联户长1163名,村“两委”报酬从2016年的1.35万元增至3万元,持续落实并发放宗教活动场所办公经费和管理员报酬,成立基层调解组织86个,配备调解员342名,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834件。

民生改善、民族团结、依法行政、科学治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在各族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磅礴力量中行稳致远。

夏河县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确保宗教始终沿着中国化方向前行;探索建立“基层党建+文明村庄(社区)+和谐寺庙+十户联防”的社会治理模式,进一步夯实了基层治理基础。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深入推进,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革故鼎新 深化改革提效能

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五年来,夏河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在深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础上,夏河县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狠抓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大力压减“三公”经费支出,狠抓各类巡视巡察督察及审计反馈问题整改。

五年来,夏河县轮训党员干部2.7万余人次,开展理论宣讲1200余场次;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96件、政委委员提案439件,开展审议346项,公开政务信息8735条。

五年来,夏河县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各类问题线索763件,立案162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02人,组织处理87人,3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五年里程极不平凡,五年奋斗成绩斐然。今后五年,夏河县将紧盯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持续聚焦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生态保护、社会稳定四件大事,突出抓好畜牧文旅两大产业发展,全力推动特色产业和经营主体发展壮大,着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城乡发展基础条件得到新突破,社会治理效能达到新水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人民幸福指数得到新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步,向着实现和谐夏河、生态夏河、文化夏河、富裕夏河、幸福夏河新目标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