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河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夏河要闻 > 正文

我县召开河仁慈善基金会助力甘肃健康扶贫项目 夏河县结核病筛查项目启动暨业务技术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03-22 09:50:50来源: 办公室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按照“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统一流程”的工作要求,3月19日,我县召开结核病筛查项目启动暨业务技术培训会。副县长才让卓玛,县财政局、县扶贫办分管领导,各乡镇分管副乡镇长,县医院、县藏医医院、县疾控中心主要负责人及各乡镇卫生院院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传达了《关于成立河仁慈善基金会助力甘肃健康扶贫项目甘南州夏河县项目领导小组的通知》、《河仁慈善基金会助力甘肃健康扶贫项目夏河县结核病筛查项目工作计划》。

才让卓玛指出,此次河仁慈善基金会资助的结核病筛查项目,将有效弥补我县结核病发现率低的问题,对我县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效率和群众满意度,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健康差异,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具有重大意义,各乡镇、卫健系统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结核病筛查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做好此次结核病筛查项目,力争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才让卓玛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各乡镇和项目实施单位要尽快组建工作推进领导机构,结合各自实际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和措施办法,明确职责分工,特别是在落实重点人群筛查、发现、报告等方面,要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做到发现一例、报告一例、精准治疗一例、规范管理一例,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项目任务。要把准节点要求,压茬有序推进。该项目从现在开始实施至10月份结束,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检测阳性者要进一步检查确诊、治疗。特别是现在气温已经回暖,马上就要迎来外出务工人员外出高峰,各乡镇和项目实施单位要在会后立即行动,加班加点,争分夺秒,把近期工作重点放在外出务工人员身上,争取在不耽误外出务工人员务工计划的基础上达到全覆盖的目标。要强化项目监管,确保发挥实效。县卫健局作为项目实施单位,一定要加强项目资金监管,严格按照程序要求拨付资金、分发设备及耗材,要对每笔支出、每台设备、每份耗材的使用情况详细记录,并定期向社会公布,严格做到公开、公正、透明,确保资金高效使用、科学规范,最大限度发挥实际效益。要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各乡镇、县卫健局、融媒体中心等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移动终端等平台,对此次结核病筛查项目进行全方位、全过程深度宣传报道,切实提高重点人群对传染性疾病防治知识、政策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实施健康扶贫项目是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关键举措,也是卫健系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们必须深刻地认识到,广大农牧民群众身体健康是脱贫的基础,少生病、不生病是最重要的健康扶贫成果。各级各部门必须自觉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有效的工作举措、务实的工作作风、显著的工作成效推动河仁慈善基金会支持夏河县健康扶贫项目有效实施,为建设健康夏河做出新的贡献!会后,县医院,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及公共卫生专职人员参加了结核病筛查项目工作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