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才镇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社区部门平台 > 乡镇街道 > 科才镇 > 正文

科才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1 18:24:12来源: 办公室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有关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要求,现将主要科才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科才镇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体系,严格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职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打造标准化体系、构建标准化机制和提升规范化服务等方面,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认真梳理本级政务公开目录,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了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和现代治理能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

镇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的建立健全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州县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明确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对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及时更新,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连续性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展开

(二)建立健全机制,抓实工作

为提高政务公开的连续性和时效性,政务工作规范有序、长期有效地发展下去,我镇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不断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健全长效保障机制。做到机制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行协调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确保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政务信息能随时服务群众。

(三)优化政务服务公开要点

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填报本信息公开内容,并及时对公开内容进行更新和充实,做到、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充分运用政府信息查阅点、政务公开栏等方式进行公开,并在政府服务大厅为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有效。另一方面,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真实性和制度化、规范化上下功夫,严格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形成群众监督、内部监督、人大监督的监督体系。同时,在公开基本信息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推进社会公益信息公开,加大医疗、就业、教育、卫生、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等信息公开力度扩大公众参与,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需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虽然在政务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省州要求、群众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有:一是政务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不够,公开流程需要进一步规范化,确保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及时性;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群众参与度不高,需要要创新信息公开的渠道。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我们将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全面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全面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范围、内容、形式和程序,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会议或文件等载体,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积极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范围。组织多项活动方便群众及时获取信息公开时间与公开内容相适应,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步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拓宽渠道,提升信息质量。在充分利用传统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的基础上,健全信息员队伍,拓宽信息辐射面,整合全镇各行各业信息资源,及时更新领导干部的名片信息及部门职能、办事程序、人事招聘等内容,并充分借助公告栏微信群等其他公开方式为我创造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积极进取,提升业务水平继续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引导我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开展,指导工作人员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质量。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科才镇人民政府

                                                      2021年2月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