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两学一做 > 正文

初心领航导向 践行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21-01-29 08:24:03来源: 办公室点击:[]

近年来,在夏河县委的坚强领导以及州中院的支持指导下,夏河县人民法院院党组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遵循“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逐步打造审判工作和党建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现将我院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强化“政治统领” 提升党组织的领导力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是人民法院做好工作的可靠保证。夏河县人民法院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全院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切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法院各项工作中。确保人民法院队伍对党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确保法院干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狠抓意识形态领域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让意识形态工作起到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汇集力量的强有力作用,确保法院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夯实党建第一责任。建立“以党组为核心、党支部为基础”的党建工作体系,强化“一岗双责”意识,把党建工作与审判执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支部书记定期讲党课并听取支部工作汇报,带头参与并大力支持党建工作,确保党支部活动顺利开展。院党组成员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强化思想政治学习。落实党组中心理论学习,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坚定干警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章党规,结合法院“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掌握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