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风情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夏河 > 夏河风采 > 民族风情 > 正文

泥塑

发布时间:2024-02-01 14:42:22来源: 办公室点击:[]

      8世纪中后叶至13世纪,藏传佛教泥塑艺术逐步形成阶段.这段时期,由于佛教在赤松德赞后半期逐步取得了“国教”的地位、佛教文化在西藏逐步得到弘扬。13世纪至15世纪末,藏传佛教泥塑全面成熟,藏族艺术家们对印度、祖国内地和尼泊尔佛教泥塑的风格经过长期的探索,已经把它们融会贯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藏传佛教泥塑艺术,创作了一大批精美的作品,风格古朴,粗犷、深隧,丰满。与早期的印度、尼泊尔泥塑的影响相比,此时期的泥塑更具有元代以来宫廷泥塑的强烈遗韵。人物造型基本上同时也见不到印度艺术的原型,高鼻薄唇、椭圆形的脸面已开始被藏人熟悉的一张张面孔替代,尤其是在高僧大德造型的刻画上,尤为如此,表情更加刚毅自持。 
     16世纪以后,藏传佛教泥塑的逐渐繁褥和华丽阶段,这一阶段的佛像艺术大大超过以前,其富丽豪华程度,精雕细琢工艺达到了令人叹为观止的。
     18世纪(1709)拉卜楞寺修建时,藏族佛像雕塑家在坚持平民族雕塑传统的同时,对各种不同风格的吸收、消化,最后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泥塑风格。
     主要工艺有备泥加工、搭内骨架、上大泥堆、深入塑造、调整统一、上彩和敷金。拉卜楞寺的泥塑为大型雕塑,通常有素面和彩塑之分。在现存作品中,绝大多数作品都经过上彩和敷金,因此彩塑在泥塑作品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作品题材种类繁多,主要包括诸佛、菩萨、弟子、高僧、大成就者和护法神等造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