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风情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夏河 > 夏河风采 > 民族风情 > 正文

帐篷制作工艺

发布时间:2024-02-01 14:46:05来源: 办公室点击:[]

     大约距今3000-6000年间,青藏高原上的古代先民就已经开始掌握纺织技术,石、陶纺轮的出现,不仅丰富和改善了人们的服饰,适合游牧性质的编制活动帐篷更是极大的改善了从事畜牧业的发 展。牧人们最早用牛毛制作帐篷。牛毛帐篷藏语称“格尔”。“札”即用牛毛制成的帐篷,完全用黑牛毛制成的帐篷称“札那合”,完全用白牛毛制成的帐篷称“札格尔”。将牦牛尾巴、肚子上以及前蹄腋下的毛用“胖”(一种木制纺织工具)纺成两股并到一起的线,根据场地长短,六十根一排(两层算一排)将其固定在两头,用三根木棍作支撑点,两根线中间用另外的细牛毛绳也是六十根将其分开;用一木板在两层中撑开,再将牛绒搓成的线横穿,把横竖结成绳结的牛毛绳用小一点的木板使劲向怀里拉扯使之紧密、坚实,等这项工作完成,将制成的七寸宽的牛毛片按所需帐篷的大小一片片缝在一起,将缝成的帐篷两大片,用23个柱子(里面7个,外面16个)一个大梁,将其撑开,再用牦牛绳固定。牛毛帐篷主要由妇女织就,藏族妇女尤其是游牧部落的女子,小小年纪就跟随家中长辈制作。 

     拉卜楞地区的布制帐篷最早出现在拉卜楞寺,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僧人们最早制作马鞍形的布制帐篷,比牛毛帐篷携带方便。后来慢慢传入民间,喇嘛们起初用缀以不同颜色的花布帐篷,百姓用 纯白色,随着时代的进步,花色已不受限制,任何人可用。制作 帐篷的原料是白色棉布和蓝色湿布。制作时先把白布剪成自己所需帐篷的大小,然后用蓝湿布剪出图案色为吉祥八宝、龙、鹿、蝙蝠、云彩等,把这些图案在白布上铺展,用五彩的丝线缝制好。 

    帐篷是拉卜楞地区最具民族化的家庭生活用品,几乎每一个家庭都有一顶或几顶帐篷。而现今铁帐篷已成为新的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