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风情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夏河 > 夏河风采 > 民族风情 > 正文

拉卜楞民族服饰

发布时间:2024-02-01 11:30:10来源: 办公室点击:[]

 


    拉卜楞的衣着服饰,不同于牧区藏族群众的皮袄,也不同于拉萨人的围裙,而有着拉卜楞的特别式样。长袍是拉卜楞春夏秋冬必穿的衣服,均为右边开口,穿着时以腰带系之。制作这种衣服面料考究,多用毛哔叽、黑华呢等料。衬衣是男妇老幼皆穿的上衣,一般用绸料或其它而料作成,青年多穿颜色艳丽的,老年人多穿淡色的。腰带对穿长袍者必不可少的东西,拉卜楞人系的腰带均是质地良好的红、黄、绿色的绸子,每当节日,盛装着身,定少不了一条色彩艳丽的腰带相配。 
      拉卜楞人戴的帽子,有狐皮帽、礼帽、羊羔皮帽等。除礼帽需购制外,其余为自己缝制。狐皮帽一般用狐皮、缎子、绸子三种不同的质地不同颜色的材料搭配缝制而成。羊羔皮帽子,拉卜楞人叫“嚓夏”,是用白色的二毛羔皮,配以绸缎或布料缝制而成,顶部缀有一绺红缨络。一般多为妇女,儿童、老人所戴。拉卜楞人穿的鞋子,一般有马靴、棉鞋、轻便鞋等。拉卜楞藏族人的装饰,有项链,耳环,腰勾,发套等,装饰物既丰富又值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