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夏河 > 夏河风采 > 旅游图片 > 正文

【时代芳华】向日葵赞

发布时间:2024-02-01 13:43:37来源: 办公室点击:[]

    我在想,是什么力量让从未谋面的人、与你有一面之缘的人、与你朝夕相处的人对你念念不忘呢?是你公而忘私、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是你如春风送暖,对待同事如亲人的生活作风;是你毅然回到家乡,为事业奋斗终身的这种精神感染着每一个人,拨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弦。
    反复听“张小娟先进事迹报告会”,从小娟领导、同事、闺蜜、亲友一遍一遍不厌其烦述说着小娟生前的点点滴滴,仿佛看到了那个不曾疲倦的扎着随意的马尾,穿着运动衣,手提文件袋的小姑娘和同事们还在走村入户。仿佛还能感受到你给同事买的生日蛋糕还有一丝甜甜的味道。仿佛还能触摸到你手拉着手与阿婆嘘寒问暖的温度……泪水模糊了双眼,我想为你这个从未谋面的向日葵姑娘写点什么,但我又担心这种似曾相识的心写不出你厚重的这份情感。
    哪个姑娘不希望自己穿得精精神神的,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小娟不是不爱红妆,但在她的衣橱里摆放着最多的是冲锋衣和运动鞋,只是为了下乡方便。她作为全县文科状元去北京求学时,乡亲们在她远行的行囊里放满了家乡特产,小娟将这份乡情默默地装进了自己未来规划的心囊里,将这份承诺兑现在自己的实践中。放弃繁华的大都市,扎根在养育她的家乡,将自己满腔的情、全身的爱投入生她养她的故乡。用自己的稚嫩肩头挑起故乡脱贫的重任,用自己的脚步去践行故乡的情,用自己的双手去描绘故乡的明天,用信仰去诠释生命的意义。
    人之所以优秀,是有原因的。小娟的父母是憨厚平凡的农民,但在家乡发生“8•8”特大泥石流灾害后,这位父亲带着儿子,在家门口的大桥边救上来13名同胞,县上给他奖励的一万元现金无私地捐给了最需要的人。在平凡中做着不平凡的事,身体力行的给身边人传递着向善、向美的信念。正如州委书记俞成辉在“张小娟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说:“从张小慧讲述她们家的故事中了解到,小娟家三个姊妹全是大学生,一个比一个优秀,她们身上是满满的正能量,正气浩然。小娟的出现不是偶然的,是必然的。她们家庭、家人都散发着正向的激励,阳光灿烂普照着这个家庭,感染着身边的人…”
    小娟,你悄悄的走了,我再次拿起你生前爱读的《一个村庄里的中国》,我知道了你为什么喜欢读《一个村庄里的中国》,你也有着作者熊培云的感触:“没有故乡的人寻找天堂,有故乡的人回到故乡”。你是有故乡的人,你的故乡就是你的殿宇,就是你的寄托,就是你的信仰。为此,你宁可放弃优质的生活条件来到山大沟深的故乡,实现自己的信念。这需要很大的勇气,人生的抉择决定着人生的轨迹,正因为你对这份责任的担当,使得你的人格更加高尚,更加伟岸。

    小娟虽然去了,但她依然活在我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