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新闻 > 正文

唐尕昂乡让吾曼村:田园幽美 人文醇美 经济富美 生活和美 村庄秀美

发布时间:2023-06-09 16:04:59来源: 办公室点击:[]


【精神文明引领新风尚】唐尕昂乡让吾曼村:

田园幽美 人文醇美 经济富美 生活和美 村庄秀美

——省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夏河县唐尕昂乡让吾曼行政村工作纪实


唐尕昂乡让吾曼村全村辖6个自然村,常住112户480人,2022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0480元。

近年来,夏河县唐尕昂乡让吾曼行政村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始终坚持党建统领全村中心工作,以精神文明建设为主要抓手,着力在基层组织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8+”基层治理、环境综合整治、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改善民计民生等方面想办法、出实招,全村呈现出人居环境和谐优美,特色产业蓬勃兴起,集体经济初具规模的喜人景象,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稳步提升。在省级精神文明村创建过程中,坚持抓宣传、抓整治、抓载体、抓提升、抓管理,使创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富有成效。
                               坚持党建引领精神文明提升全村基层治理

吾曼村坚持以“群众自治、网格化管理、依法治理、德治引领、智治融通”为突破口,积极推行“支部引领、村委推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工作法,建强民主自治组织,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推进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规范“三务”公开,支持青年、妇女、民兵、志愿者等自治力量发挥作用,大力弘扬公序良俗,鼓励群众自主参与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主动融入基层治理“8+”模式,建强网格党组织,经常性开展入户走访,倾听民声民意,调处化解矛盾纠纷,让“小网格”发挥“大作用”。坚持把法治理念贯穿村组治理全过程,完善“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形成了人人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文明氛围。
                               坚持党建引领精神文明加强全村民族团结

让吾曼村将民族团结作为各项工作的着眼点和出发点,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扎实开展打造党建引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品牌“八铸八共”行动,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通过入户访谈、政策宣讲、发放手册、播放大喇叭、面对面交流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讲党的民族政策法规,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深深植根于各族群众心中,形成广泛共识和行动自觉,汇聚起“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如今的让吾曼村,各民族相亲相爱、守望相助,处处盛开民族团结之花,共同谱写着民族团结进步、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华丽篇章。
坚持党建引领精神文明推进全村产业发展

让吾曼村紧紧围绕全县“以畜牧业为基础、特色种植业为主导、旅游业为辅助、光伏发电为补充、劳务输出为增收门路”的产业发展思路,依托“支部引领+群众参与+公司带动+群众增收”的发展模式,以引进良种藏羊、犏雌牛、繁育母猪,种植当归、大黄、羊肚菌、“陇薯10号”马铃薯等为增收门路,扩大特色种植规模,优化养殖业结构。抢抓政策机遇,将集体经济融入产业发展全链条,先后向本村和周边龙头企业投入发展资金371万元,以资金入股形式每年向村集体分红,实现了2017年村集体经济零收入到2022年累计超过90万元的历史性巨变。同时,坚持发展成果由群众共享,按照集体经济收入 “1153” 分配模式,让广大群众共享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有力提升了全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坚持党建引领精神文明促进全村生态环保

让吾曼村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以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建设“五大夏河”为契机,注重发挥村党支部主体作用,强化党员示范引领,广泛动员群众参与,深入实施生态文明小康村、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累计投入2000余人次,纵深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拆违治乱以及生态环保综合治理,通过采坑回填、边坡修整、破旧围栏拆除、乱堆乱放整治、乱搭乱建拆除、河道清理等工作,全方位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组织动员农牧民党员群众参与义务植树和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及时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环保主题党日”“环保政策宣讲”等活动,从根本上改变了村容村貌、人居环境和产业发展模式以及群众思想观念、卫生习惯和文明礼仪,一幅“天蓝、地绿、水清”的秀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在习近平关于精神文明思想的指导下,在省、州、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唐尕昂乡必将牢牢坚持党建统领全盘,必将朝气蓬勃、英姿飒爽的进入精神文明的全新阶段,必将豪情满怀、精神抖擞的踏上绿色发展的伟大征程,必将斗志昂扬、意气风发的融入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如期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将让吾曼村打造成为国道568线田园幽美、人文醇美、经济富美、生活和美、村庄秀美的“精神乐园”。

                                   配图:唐尕昂乡

                                                供稿:夏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