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新闻 > 正文

达麦:聚焦重点 紧扣重心 锚定目标 加快构建“绿色幸福新达麦”

发布时间:2022-02-08 10:38:54来源: 办公室点击:[]

冬季的熊猫沟,虽然没有盛夏时节的林木葱郁,但却依然充满发展的生机。四季常青的松柏树林,在冬日晨光中挺拔而苍翠;袅袅炊烟之中,特色鲜明的藏式村寨鳞次栉比。刚刚通车不久的王格尔塘至夏河高速公路穿乡而过,源源不断地将发展和改变,输送到大山之中的村落之中。新春已至,夏河县达麦乡的各个村落都是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

刚刚过去的这一年,达麦乡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党建引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护生态环境、维护大局稳定、加强疫情防控,全乡上下经济发展、环境改善、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党风政风持续向好。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党委会议学、研讨交流学、党课辅导学、远程教育学、联系实际学等多种方式,抓强理论武装,提高班子领导能力;紧紧围绕州县党代会精神和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建设“五大夏河”的奋斗目标,规范党委议事规则,明确议事流程,全年根据工作需要,召开党委会议40次、“三重一大”会议40次,做到了方向准确、措施科学、推进有力。

这一年,生活在达麦乡的群众可以切实感受到自己生活中发生的变化。

以“大排查”、“十查十纠”等活动为抓手,达麦乡动态监测“三类户”,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完成了6户23人边缘易致贫户的风险消除。全年共计安排各类乡村振兴补助项目资金425.22万元,其中农牧村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200万元,安全饮水提升改造项目42.22万元,入户路硬化建设项目183万元。新纳入边缘易致贫户2户9人,落实犏雌牛8头,落实乡村公益性岗位8个。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累计发放低保资金93.99万元,电价补贴0.24万元,特困供养资金12.83万元,孤儿生活补助金6.16万元,临时救助105.99万元,冬春临时救助金13.5万元;低收入人群生活补助金6.45万元,重度残疾人“两项补贴”14.05万元。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287人,已完成缴费2259人,完成率98.8%;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应参保4080人,已参保4040人,参保率达99%。

同时,为夏河县洒噶格尔特色农产品种植合作社落实羊肚菌种植20亩,新续聘光伏发电收益项目公益性岗位125名,工资标准由原来的3000元/年提升至6000元/年。

实实在在的收入,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过去的一年,达麦乡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原有的熊猫沟麦日旅游景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多麦当应藏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夏河县拉卜楞江格圣湖生态旅游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夏河县善源民族工艺品有限公司等小微企业已逐步形成规模。过去的一年,达麦乡依托拉卜楞大景区旅游规划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突出以自然风光及近郊旅游为主的综合开发,整合资源,根据“拉卜楞的后花园、夏河人民的农家院”乡域旅游发展思路逐步将当浪沟、当应道、哲强沟、达麦沟等打造成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旅游胜地。全乡各旅游景区接待游客达7.8万余人,实现经济效益100余万元。

过去的一年,达麦乡认真贯彻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总体部署和州县党建品牌打造要求,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和文化“四下乡”等活动,使“三个离不开”思想扎根各族群众心底。动员和鼓舞全乡各族群众用共同理想信念凝神聚魂、用爱国主义培植深厚情怀,用文化认同构筑精神家园,用交往交流促进民族团结,用初心使命增进民生福祉,为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建设“五大夏河”凝聚起了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