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州中院督导组赴夏河县人民法院进行扫黑除恶工作专项督导

发布时间:2019-11-11 08:40:00来源: 办公室点击:[]

11月7日至8日,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康晓明,率督导组一行4人赴夏河县人民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督查工作,重点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收案件审理情况等方面进行督查,并召开座谈会。督查组一行对党组成员是否强化政治站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氛围营造情况、“一案三查”开展情况、扫黑除恶线索台账建立及相关文件精神学习、掌握情况进行了督查。之后召开了座谈会,县政法委、县公安局、县检察院以及本院“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组参加了会议。会上,我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郭爱杰详细汇报了我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并就我院新收一起涉恶案件相关情况进行了汇报。在听取汇报后,督察组对夏河县人民法院在该项工作中取得阶段性的成效表示肯定,督导组就督查结果进行了现场反馈,同时对如何做好扫黑除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康晓明组长指出,目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处于关键节点,要牢牢把握“十个新突破”要求,认真落实“扫黑除恶”相关会议精神,坚决贯彻上级人民法院决策部署,提高涉黑恶案件的审判能力和法律政策水平,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巩固优势、补齐短板,扩大审判效果,提升工作效能,以迎接年终督导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回应上级人民法院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
康晓明组长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推进专项斗争的自觉性、坚定性,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充分发挥刑事审判工作职能,强化协作配合,坚持合力攻坚,将扫黑除恶协调机制落到实处,把专项斗争工作提高到新水平;二是狠抓执法办案,加大审判力度。进一步加强审判力量调配,提高办案效率,加快办案进度。高度重视扫黑除恶工作,继续保持严惩高压态势,坚持法定标准、法定程序,依法公正审理,注重线索搜集,做到全面掌握情况,贯彻执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用足、用好财产刑,加大“打财断血”力度,从经济上最大限度摧毁黑恶势力再犯罪的能力,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让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同时,延伸审判职能,在审判效果上再扩大,要主动加强法律政策研究和案例指导,争取当地党委政法委的理解支持,会同公安、检察等机关共同研究提前介入范围、程度和尺度。三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注重学习,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学习刑事审判业务和法律知识,公正廉洁办案,务必做到廉洁自律;四是要加强舆论宣传,按照统一要求,再动员、再宣传、再部署,对线索再深挖再摸排,对社会乱象再次进行整治,坚持线索摸排工作常态化,继续加强新闻宣传工作,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通过此次督查,我院将尽快查漏补缺,对照整改落实,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深化摸排打击力度,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和工作资料台帐,推进本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有力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