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夏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2022年度碘缺乏病病情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07 15:22:59来源: 办公室点击:[]

碘缺乏病病情调查

为进一步了解夏河县农牧民群众的碘营养状况,积极推进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和科学补碘的防控策略,及时掌握病情变化,评价防治效果及人群碘营养状况,保持碘缺乏病可持续消除的进程,确保干预措施得到长期有效落实。根据国家、省、州相关文件要求,6月27日,在县卫健局的统一部署下,县疾控中心联合相关乡镇卫生院对麻当镇、科才镇、唐尕昂乡、扎油乡、曲奥乡等5个乡镇开展孕妇、8-10岁儿童尿样及家中食用碘盐的采集监测工作,同时对上述5所小学的适龄儿童进行了甲状腺肿大触诊工作。

本次监测工作按照东、西、南、北、中划分5个片区抽样,在每个片区各随机抽取1个乡镇,每个乡镇抽取20名孕妇采集尿样和家中食用盐样,并在所在乡镇学校各抽取检查40名8-10岁学生,检查甲状腺肿大情况,同时被抽检查的40名学生从家中带食用盐约50克,检测碘含量。

调查期间,专业人员积极向农牧民群众及学生宣传碘缺乏病防控知识,发放宣传手册、学习用品、毛巾、手套等宣传品。

预防碘缺乏病的发生需要从日常生活中的饮食中做起,食用加碘盐是预防碘缺乏病最有效的方法,多吃含碘的蔬菜如海带等,也是预防碘缺乏病的有效方法。各学校也应多开展“防治碘缺乏病”的宣传,使预防碘缺乏病“从娃娃抓起,从娃娃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