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夏河县市场监管局连发两条公告

发布时间:2022-04-30 15:09:23来源: 办公室点击:[]

夏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征集涉企违规收费行为线索的公告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制止涉企乱收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根据省局《2022年治理涉企违规收费“纾困减负”专项行动》要求,夏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即日起,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面向社会公开征集2020年1月1日以来涉企违规收费行为线索,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一、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继续收取已取消的收费项目;利用行政权力指定服务、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者少服务;政府部门将应由自身承担的职责委托给下属单位或者第三方机构,转嫁成本、强制或者变相强制收费等行为。二、行业协会商会依靠代行政府职能或者利用行政机关委托事项违规收费;利用法律或政策模糊地带,滥用行政影响力、解释权,强制或变相强制企业、个人入会、接受服务并收取相关费用。规范电子政务平台等中介机构因行政管理需要,以技术维护费、服务费等名义向市场主体收取经营服务性费用的行为。三、机场、医疗机构超标准收费,超范围收取客运、货运服务费,重复收取地面服务费,不执行起降费、停场费优惠政策,对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继续收费,未执行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以及高速公路救援等单位超过政府规定标准收费的行为。四、供水供电供气供热公用型垄断企业工程安装、维护维修领域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收取不合理费用的行为;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行为。五、金融领域信贷、助贷、增信等环节与贷款捆绑强制收费,中间业务强制服务、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利用贷款优势地位转嫁抵押登记费、押品评估费,不落实国家及总行层面降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等优惠政策的行为。六、其他领域违法违规收费行为。现面向全县社会各界征集以上领域涉企乱收费问题线索,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举报上述违法行为!夏河县市场监管局举报电话:12315、7122333。举报材料邮寄地址:夏河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邮编:747100;地址:夏河县拉卜楞镇柔扎村247号。

   特此公告 

夏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4月25日

夏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征集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线索的公告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动力,畅通国内大循环,推动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全国统一市场。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州市场监管局安排部署,夏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于2022年4月至10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专项检查。为拓宽违法线索来源渠道,决定面向全社会征集违法线索。 一、线索征集范围在教育、医疗卫生、工程建筑、公用事业、交通运输、保险、政府采购、招投标等行业和领域中,存在以下4类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的:(一)滥用行政权力妨碍商品服务和要素自由流通的行为。滥用行政权力对外地商品设置歧视性价格、收费、补贴等标准和政策,采取重复检验认证等措施,设置标准技术等壁垒,设置许可备案等障碍,设置关卡或信息化手段阻碍等,妨碍商品、服务和要素自由流通的行为。(二)滥用行政权力排斥或者限制外地经营者的行为。违法违规将在本地注册企业或建设生产线、采购本地供货商产品、进入本地扶持名录等与政府采购中标绑定的行为;排斥、限制或者强制外地经营者在本地投资或者设立分支机构的行为;在政府采购和招投标中实施地方保护等不合理限制和差别化待遇的行为。(三)滥用行政权力限定或者变相限定交易的行为。通过与经营者签订“政企合作”协议、备忘录等方式,妨碍其他经营者进入相关市场或者对其他经营者实行不平等待遇排除、限制竞争行为;没有法律法规依据设置项目库、名录库等限定或者变相限定使用特定商品、服务的行为;滥用行政权力授予特许经营权等行为。(四)滥用行政权力制定含有排除、限制竞争内容规定的行为。滥用行政权力以规定、办法、决定、公告、通知、意见、会议纪要等形式,制定发布含有选择性补贴、设置不合理的市场准入门槛、划分市场、限定交易主体等排除、限制竞争内容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的行为;制定城市管理、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涉企政策时,以地方保护为目的提高标准、层层加码,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等。二、注意事项举报材料应当包括:举报人的基本情况,被举报人的基本情况,涉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的相关事实和证据等内容。对涉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向反垄断执法机构举报,反垄断执法机构依法为举报人保密。三、征集时间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四、举报途径县市场监管局举报电话:7122333、12315举报材料邮寄地址:夏河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邮编:747100;地址:夏河县拉卜楞镇柔扎村247号。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举报上述违法行为。

夏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