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夏河县人民法院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金融领域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工作 夏河关注

发布时间:2022-01-06 09:17:41来源: 办公室点击:[]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县委政法委《关于组织开展全省不良资产清收处置攻坚行动的通知》相关要求,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有力推动构建良好金融环境,夏河县人民法院党组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金融领域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工作,一场面向失信被执行人亮剑、旨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涉金融案件专项执行攻坚战役在年关打响。

一是多措并举清收不良资产。为确保清收工作顺利开展,夏河县人民法院对涉执案件逐一梳理,确定攻坚目标案件。通过电话、实地走访等方式,准确掌握失信被执行人住所地、活动信息、家庭情况,制定行动方案,规划路线,明确人员分工,确保活动顺利有序开展。

在一起“一人多案”案件中,被执行人道某涉被执行案件11件,涉执行总标的额为496.55万元。执行局穷尽执行措施查明被执行人道某仅有一处房产,该房产评估价为393.92万元。在启动拍卖程序的过程中,所有申请执行人均认为拍卖经两次流拍后会损害其他债权人的合法权益,申请法院主持由各债权人竞价,由价高者得,且某农村信用社在同等条件下有优先权。在确保不损害各方合法权益的情况下,经所有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一致同意,将被执行人道某的财产作价3100000元交申请执行人某农村信用社抵偿债务,抵偿信用社优先债权及相关费用后,剩余274066.31元由另案其他执行债权人参与分配。这起案件的妥善办理进一步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有力保障了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起到了执行一户、震慑一片的良好效果。

二是协助兄弟法院巧解积案。上述案件被执行人道某在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法院有一被执行案件,除需支付28.02万元的金钱债务外,还需向申请人返还一辆丰田车。但该车在我院一申请人格某的手中,由于格某为牧民,汉语沟通不畅,故法院干警为格某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以案释法并明确告知不利影响及法律后果,最终格某同意返还车辆,城关区人民法院的执行案件得以妥善解决。

三是加班加点提升执行质效。为高效优质完成全年审判执行目标任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夏河县人民法院全体干警充分发扬拼搏奉献、团结协作的实干精神,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基础上,加快办案速度,全力冲刺。截止2021年12月31日,夏河县人民法院刑事案件结案率为96%,民事案件结案率为96.18%,执行案件执结率为92.49%,圆满完成“3+1”核心指标,全院审判执行工作总结案率为94.83%。

下一步,夏河县人民法院将聚焦清收不良资产清收专项工作,强化与金融机构、公安机关等部门协作配合,持续加大执行力度,形成清收高压态势,以雷霆之势重拳出击,以铁腕之力强力清收,为维护金融安全、防范金融风险、护航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坚决打赢清收不良资产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