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河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夏河要闻 > 正文

两会财经 | 拆解国家账本:特殊年份,钱怎么花?

发布时间:2020-05-25 08:17:47来源: 办公室点击:[]

新冠疫情之下,2020年注定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小到个人家庭,大到政府国家,都要好好规划今年的财政收支。

根据财政部发布的《关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今年财政“四本账”收入共计超过42万亿元,其中,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0250亿元,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129126.09亿元,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收入77287.38亿元,全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984.99亿元。

“四本账”的支出达到45万亿元之多,其中,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7850亿元,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26123.59亿元,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支出82284.11亿元,全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614.92亿元。

和去年相比,在疫情导致的经济受困及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背景中,不计调入资金及使用结转结余(29980亿元),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80270亿元,较上年下降5.3%,是1977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此外,占据地方财政半壁江山的国有土地出让收入今年也预计出现负增长,导致政府性基金收入(不计入地方专项债和特别国债等)下降3.6%,社保基金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则分别下降4.4%、8.1%。

减税降费拉低财政收入

在2019年推出近2万亿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后,今年中央政府超预期地继续加大了今年的减负力度,给财政增收造成了较大压力。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将继续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前期出台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包括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等,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预算报告显示,税收收入第一大税种增值税预计达5.74万亿元,同比下降7.9%;其他与企业经营直接相关的消费税和企业所得税也将出现微降。

从已经过去的2020年前四个月看,财政收入降幅非常明显。数据显示,今年1-4月,财政收入同比下降14.5%。财政部分析称,预计今年后几个月,随着生产生活秩序恢复,财政收入开始企稳回升,但仍有较大不确定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二季度可能维持负增长,下半年可能出现恢复增长并回补部分上半年减收。

尽管收入下降,但财政支出仍将保持增长态势。根据预算报告,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为24.79万亿元,较上年小幅增长3.8%。一收一支,今年一般公共预算净支出或将达到6.76万亿元,比上年增加了近2万亿元。

财政部部长刘昆在两会“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中指出,今年财政支出将主要用于疫情防控,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且保障脱贫攻坚、义务教育、基本养老、城乡低保等方面的重点支出只增不减。

分领域来看,教育支出仍为第一大门类,占总支出的14.8%,其次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以及城乡社区支出,占比分别为13%和10.6%,农林水(9.5%)和卫生健康支出(7.2%)紧随其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