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河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夏河要闻 > 正文

夏河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杨振林出席 杨海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27 08:45:57来源: 办公室点击:[]

12月26日上午,备受全县广大干部、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夏河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海螺湾演艺大厅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各族人民的期望和重托出席大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谋发展大计、同绘美好蓝图。

大会现场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会场内悬挂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人心,奋力谱写夏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横幅标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52名,因事因病请假11名,实到代表141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是杨振林、杨海强、才让吉、张拴平、万德佳、黄鸿明、浦顺林、卓玛兰草、宁文华、才让吉、久美俄赛。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以及副县级领导干部和特邀列席人员在主席台就座。

州委常委、县委书记杨振林出席会议

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海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县政协主席才让吉出席会议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鸿明主持会议

根据会议议程,县长杨海强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2023年工作回顾、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三个部分。

杨海强在报告中说,即将过去的2023年,大事要事叠加、急事难事交织,极不平凡、极其难忘。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奋力开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较好完成了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一年来,我们坚持主动创稳、团结奋进,和谐夏河再续新篇;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生态夏河稳步推进;坚持以文化人、以文惠民,文化夏河大放异彩;坚持向高而攀、向远而行,富裕夏河行稳致远;坚持用心用情、竭力为民,幸福夏河凝聚人心。

杨海强在报告中指出,围绕建设“五大夏河”、争创“五个示范县”奋斗目标,重点抓了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乡村振兴在巩固拓展中接势奋进。二是生态环境在系统治理中积势争先。三是县域发展在投资拉动中乘势而上。四是产业发展在延链补链中蓄势赋能。五是市场经济在培强补弱中起势见效。六是民生福祉在共建共享中凝势递升。七是抢险救灾在守土尽责中因势聚力。八是发展环境在改革创新中逐势趋优。 九是社会大局在强基固本中顺势向稳。

杨海强指出,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一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按照县委总体部署,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高质量发展为重大政治原则,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建设“五大夏河”、争创“五个示范县”为目标,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推动县域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夏河。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以内。

杨海强指出,围绕以上目标要求,重点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夯实乡村振兴基础,让乡村发展越来越有潜力。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畜牧产业发展,全力保障粮食安全。二是厚植绿色发展理念,让生态环境越来越有魅力。要坚决整改环保问题,持续放大创建成效,加大治理修复力度,严格生态保护制度。三是突出项目建设支撑,让县域经济越来越有动力。要抢抓机遇谋项目,大干快上建项目,强化要素保项目,多措并举引项目。四是培育壮大优势产业,让特色产业越来越有实力。要加快园区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全力抓好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持续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五是深度挖掘资源禀赋,让文旅融合越来越有活力。要加快构建大旅游格局,全面提升旅游基础条件,积极培育多元旅游业态,持续扩大市场消费。六是统筹推进社会事业,让民生福祉越来越有张力。要加大社会保障力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优化医疗卫生服务。七是加快城市更新步伐,让城乡发展越来越有合力。要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推动和美乡村建设,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八是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让发展环境越来越有引力。要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加大重点领域改革,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深化诚信夏河建设。九是持续主动创稳创安,让社会治理越来越有定力。要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就如何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杨海强在报告中指出,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政府必须要有新作为、新担当,必须要在敢为上勇争先、在能为上增才干、在有为上重实效,全力确保县政府系统各部门着力打造最讲忠诚的政治机关,最讲效能的执行机关,最讲服务的为民机关,最讲清明的法治机关,最讲纪律的廉洁机关。

杨海强最后说,脚下沾满多少泥土,心中就会沉淀多少真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躬身实干、锐意进取的奋斗姿态,为加快建设和谐夏河、生态夏河、文化夏河、富裕夏河、幸福夏河而接续奋斗!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还审查了夏河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夏河县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夏河县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出席政协夏河县第十五届第三次会议的全体委员;不是县十九届人大代表的县人大各委办主任;不是县十九届人大代表的党群口和县级国家机关及各部门负责人;不是县十九届人大代表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和人大主席列席会议。

两会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