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河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夏河要闻 > 正文

国家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调研甘南州农牧村饮水安全和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04 08:45:00来源: 办公室点击:[]

国家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调研甘南州

农牧村饮水安全和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

6月30日至7月1日,国家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一行深入甘南州合作市、夏河县调研农牧村人畜饮水安全、重点水利工程运营和小流域综合治理等工作。他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系统思维,强化区域协作,夯实水利基础,让美丽河湖更多造福农牧民群众,不断推进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陆桂华一行先后深入合作市那吾乡录豆昂集中供水点,引洮济合供水工程和夏河县桑科镇,实地考察水环境安全、水生态治理、供水枢纽投运、农牧村饮水安全、小流域综合治理、河湖长制落实等工作。调研组指出,甘南州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围绕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大发展战略,紧盯广大人民群众用水期盼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系统谋划、综合施策、重点突破,建设了一批事关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水利工程,特别是在饮水安全保障、防洪减灾能力提升、水土流失防治、水生态治理修复、节水型社会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甘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提供了有力支撑。陆桂华强调,要始终聚焦群众期盼、发展所需,持续巩固和保障好农牧村饮水安全,探索建立县乡村饮水设施长效管护机制,不断提升农牧村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水平,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保障。要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不断加大中小河流域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和源头治理,为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奠定坚实基础。要因地制宜推进水利规划布局,水利设施建设,推动水利发展与城乡发展、产业发展、生态安全的协同一体和有机互补。要充分发挥河湖长制作用,持续强化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域岸线管护、水生态修复等工作,为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春宏,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倪文进,水利部调水管理司一级巡视员程晓冰,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振清,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建海,甘南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武,副州长张政能,州政府秘书长郭路,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海强及州县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