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河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夏河要闻 > 正文

夏河:草畜平衡让生态和畜牧双收益

发布时间:2022-05-05 09:07:06来源: 办公室点击:[]

近年来,夏河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按照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以完善草原保护修复制度、推进草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严格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全面彻底整改中央和省州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累计核减超载牲畜53万个羊单位,在全州范围内率先超额完成减畜任务。

图片

自草畜平衡超载牲畜核减整改工作启动以来,全县范围内超过草原牲畜核定载畜量的乡镇、村组、农牧户、养殖场、合作社,按照部署要求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加强宣传引导,开展摸底各类牲畜存栏量,出栏减畜任务,折算羊单位,控制目标数,结合夏河县超载牲畜实际,合理利用草原资源、强化草原生态保护,加快超载牲畜出栏,全面落实草畜平衡超载牲畜核减工作任务。

尕藏扎西是桑科镇刚察行政村刚察三村的牧民。去年,他家牛羊数量较多,超出了草原牲畜核定载畜量。经过乡政府的多次宣传政策,积极联系外界收购企业帮助以满意的价格出栏超载牲畜,他将超出的牲畜全部出栏。今年,他家的牲畜已符合核定数量。草原得到了有效管护,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恢复,还给我们草原补贴,这让尕藏扎西激动又高兴。

图片

“去年,县上和乡上宣传草蓄平衡的有关政策,希望我们减少牛羊数量。当时我自己存栏的牛羊数量比较多,于是积极响应号召,出栏了一批牛羊,今年只有符合核定的数量。这有利于草场的恢复,也有利于草原生态保护,国家也给予我们草原补贴。”尕藏扎西告诉记者。

图片

时近黄昏,夏河县牙利吉办事处兽防站门前,人声鼎沸,交谈声、议价声、卡车启动声和牛羊的叫声混在一起......

这是牙利吉办事处正在以最严标准执行政策,以最准数据核减牲畜,在减畜和保收中找发力点,切实减轻草场压力,确保禁牧草原“禁得住”、超载牲畜“减得下”、牧民收入“涨得了”、草原生态“变得好”。

夏河县牙利吉办事处副主任张学荣说:“自夏河县草畜平衡超载牲畜核减整改工作推进会召开以后,牙利吉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扎实推进草畜平衡超载牲畜核减工作。经摸底,全处超载核减牲畜共63737个羊单位,通过广泛宣传动员,截至目前,全处共出栏各类牲畜8457(头、只),折合17383个羊单位,完成县上下达8月份减畜计划的136%,全处超载总任务的27.27%。”

“在牙利吉办事处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下,我们村两委给群众深入宣传了草畜平衡超载牲畜核减工作的相关政策,告诉他们,草原减畜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减少超载牲畜,保护草原生态、防止草原沙化。目前,我们村的草畜平衡超载牲畜核减整改工作正在积极有效地推进中。”夏河县牙利吉办事处阿纳行政村支部副书记才让扎西介绍道。

夏河县科才镇通过在活畜交易市场集中开展草畜平衡超载牲畜出栏“一站式”服务活动。在活动现场,检疫人员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不间断进行消毒作业,并现场发放草畜平衡宣传册400余册。

夏河县科才镇其莫尔村委会副主任老者强满脸喜悦地说:“国家出台的草蓄平衡核减政策有利于保护草原生态环境,同时对我们牧民还有草畜平衡补贴,我们科才镇的群众每年也都在自觉开展减畜出栏工作。今年镇上在活畜交易市场搞集中出栏活动,给我们做好牲畜出栏提供了更多的便利。”

图片

夏河县将以超载牲畜核减为抓手,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目的,不断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压紧压实草畜平衡制度,支持、鼓励和引导农牧民储备饲草料,改良牲畜品种,推行舍饲圈养,加快畜群周转,降低天然草原的放牧强度,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努力在减畜减压保护生态,确保实现农牧民持续增收,努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夏河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海强这样介绍道,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政治责任,进一步统筹好生态和生产、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持续巩固草畜平衡成果,加快推进国家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试点项目建设,努力创建全国高原特色现代畜牧业示范县和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建设“五大夏河”奠定坚实基础,着力构建生态共治、环境共保、城乡区域协调联动绿色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