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河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夏河要闻 > 正文

【五无甘南•美丽夏河】打造全域无化肥无公害 促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二)

发布时间:2021-03-08 17:09:45来源: 办公室点击:[]

打造全域无化肥无公害促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

——致全县广大农牧民朋友的倡议书

绿色发展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内在要求,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当代人福祉和子孙后代永续发展,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农牧业要持续良好发展,农牧民要持续稳定增收,必须始终立足生态优先,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全力打造“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公害”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两山”理论在夏河境内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务实创新的一大举措,符合国家政策导向,是贯彻落实省州决策的具体举措。过量使用化肥和农药,造成耕地土壤透气性差、土壤有机质含量不足、土壤板结、农产品品质下降。农膜重使用轻回收,废旧农膜随意丢弃,不仅形成视觉污染,也严重影响了农村生态环境治理的难度和成本,制约了农村人居环境水平的整体提升。为唤起全社会对“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公害”的认识,自觉主动地投身到“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公害”创建行动中来,特向广大农牧民朋友提出如下倡议:1、搞好人居环境整治。积极行动,从我做起,不乱丢乱扔、不乱排乱放、不乱贴乱画,做到家中卫生整洁、物品摆放整齐、个人卫生干净;主动清理房前屋后的粪堆、柴堆、垃圾堆和乱占、乱采、乱堆、乱建。2、积极支持参与厕所革命。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在厕所配有纸篓及基本的打扫工具,对贮粪池定期进行清理,保持厕所干净整洁。3、大力提倡施用有机肥。要就地就近利用好炕灰、人畜粪尿、草木灰等有机肥资源,积攒农家肥,使用农家肥。在农作物种植中推广有机肥、农家肥替代化肥,不断改良耕地质量,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提高农产品品质和效益。4、要将畜禽养殖废弃物变废为宝。规模畜禽养殖场要利用配套建设的化粪池、粪污堆积发酵点等设施推动畜禽粪便肥料化利用,采用“养殖—粪污治理—有机肥生产利用”方法,实现就近就地生产有机肥。5、要安全、合理、减量使用农药。使用低毒、无残留农药;在配药、用药过程中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避免发生农药使用事故;不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化学农药,规范使用生物农药。6、正确使用农膜,并及时将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不使用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聚乙烯农用地膜;不让废旧地膜残留农田;不在田头路边、沟渠河道堆放填埋废旧农膜,不随意丢弃、焚烧废旧农膜,及时将废旧农膜送交废旧农膜回收网点、回收公司、废品收购公司等部门,避免形成白色污染。广大农牧民朋友,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既要算好经济账,更要算好生态账,在县委县政府发起“全域无垃圾、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塑料、全域无污染、全域无公害”创建行动的号召下,让我们共同携手,争做“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公害”行动的践行者,为促进全县农业农村持续健康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