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河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夏河要闻 > 正文

【五无甘南·美丽夏河】推进全域无塑料 开启绿色新生活(八)

发布时间:2021-03-08 16:19:59来源: 办公室点击:[]

根据中央和省州关于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一系列战略部署,近年来,全州通过开展“环境革命”、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和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走出了一条甘南绿色发展之路,取得了卓越成效。

“全域无垃圾、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塑料、全域无污染、全域无公害”的新甘南名片,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的重大举措,是对推进乡村振兴、实现绿色崛起的系统安排,是甘南融入现代化进程的突围之举,是对甘南发展规律的进一步深化。

夏河县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奋力推进“全域无垃圾、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塑料、全域无污染、全域无公害”创建行动,打造“青藏之窗、安多之魂、五无甘南、美丽夏河”新名片,确保“五无甘南”创建行动在夏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自“五无甘南”创建行动开展以来,夏河县通过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全域无塑料”创建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1.狠抓任务落实 统筹领导

夏河县在制定印发“全域无塑料”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基础上,成立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关于对辖区市场实行网格化监管及重点业务工作开展例行督查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市场监管所严格按照属地化管理的要求和监管部门工作职责,用最有力的宣传、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狠抓“全域无塑料”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2.提高全民意识 强化引导

自1月20日开始,夏河县利用融媒体中心各平台,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广泛宣传“全域无塑料”的重大意义,积极号召城乡居民使用环保购物袋,自备购物手提袋,自觉抵制一次性塑料制品,提高全社会民众的环保意识。同时与各乡镇市场监管所联动,组织执法人员逐户逐店签订《关于严格执行全域无塑料承诺书》、发放《打造全域无塑料 践行五无新甘南——致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倡议书》,累计签订《承诺书》4300余份,签订率达98%以上,累计发放“全域无塑料”各类宣传材料1.2万余份,营造了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全域无塑料”工作格局。

3.严格执法检查 监督覆盖

组织开展“全域无塑料”利剑行动,对所有市场主体销售、使用的一次性塑料制品拉网式全覆盖进行了排查。自3月1日开始,行动对县城市场、城郊市场和各乡镇市场各类市场主体累计开展检查2300余户,没收下架一次性塑料碗碟、杯子、打包盒、吸管等塑料制品8大类约380余公斤。

片区网格化监管员也采用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等方式,对辖区内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较为频繁的餐厅、饭店和蔬菜食杂铺,以及各大中小型宾馆采用每2日检查一次的模式,形成了监督检查无死角、全覆盖。同时对辖区市场内违规销售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追根溯源,打批发、打零售,坚决做到发现一例、教育一例,处罚一户、带动一片的效果,约谈警告1起违规销售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超市。通过严格的监管、严肃的处罚,违规销售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现象逐步在我县杜绝。

4.使用替代产品 积极推广

全面禁止一次性塑料制品,不可避免地会对人民群众的生活产生一定影响。夏河县积极动员大型商场、超市购进销售使用可降解、绿色环保的一次性纸杯、碗碟、吸管等替代品,解决市场上的供需矛盾。

在日常普法宣传、市场检查等活动中,夏河县各部门积极向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免费发放环保购物袋,推广使用环保、可降解的替代品,倡导消费者重拎布袋子、重提菜篮子,充分发挥广大干部群众的主体作为,使生态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截至目前,共累计发放环保购物袋达8000余个。

5.日常监管到位 全民自觉

将“全域无塑料”纳入市场监管日常监管范围,经常性组织开展“全域无塑料”回头看活动,对市场各类经营主体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采用明查暗访、逐户清查的方式,防止反弹现象发生。不定期派出督查组对各乡镇市场监管所落实“全域无塑料”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确保做到责任到人、监管到位。

先后畅通“12315”等投诉举报热线,对投诉有违规销售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商户,予以重点打击,确保“全域无塑料”政策措施执行到位。经过前几年“禁塑”工作打下的坚实基础以及近期“五无甘南”创建行动的有效推进。夏河县“全域无塑料”工作已深入人心,赢得了社会大众的高度认同。全民自觉使用环保购物袋、自觉抵制一次性塑料制品的良好习惯正在形成。绿色无塑料的生活方式正逐步成为一种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