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河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夏河要闻 > 正文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22 08:24:12来源: 办公室点击:[]

甘南是黄河上游的一汪水,是唐蕃古道上的一段情。在甘南,很多地方都以河水的名字来命名。夏河藏译为“桑曲”,也就是大夏河的意思,大夏河奔腾不息,如同一条蜿蜒在夏河山川飘逸的哈达,见证着夏河县的发展和变迁。

夏河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与黄土高原的交汇地带,位于甘肃省西南部。2011年6月,夏河县整体纳入《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重点生态区,国家生态功能定位属限制开发区,是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

夏河县水资源丰富,境内两大水系水网密集,水源充足,水质良好,地表水属黄河流域的大夏河、洮河两大水系。大夏河更是黄河的一级支流,大夏河干流桑科至土门关段河段全长85.3公里。草原是夏河县主要自然资源和优势资源,广阔的天然草原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水源补给区。

近年来,夏河县水务部门按照党和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大夏河上游县城段的6条沟道实施了综合治理项目,全面落实了全县河湖长制管理体系,有效遏制了县域内河道存在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四乱现象,维护了县域内河势稳定、河湖健康,实现了水清岸绿、河道畅通的目标。采访中,夏河县水务局局长南秀甲介绍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不只是一句口号,更不是一句空谈。夏河县桑科镇地仓行政村的支部书记告白对此深有体会。的确,生态环境好了,牧草质量高了,畜牧业的收益自然也就更好了。从县城出发,沿着大夏河水逆流而上,首先映入眼帘的一片秀气山水,就是桑科湿地公园。如今虽已入秋,但在湿地公园里,往来的游客依然络绎不绝。一位来自深圳的游客说:“我们感到这里的整个环境都非常好,湖水也都很清澈。看到湿地里的野生动物和周边草原上的牛羊、马匹,我觉的过来一趟特别值。”

2016年以来,夏河县累计筹措资金近568万元用于鼓励加快牛羊出栏补贴,直接减轻了草场理论载畜量压力;投资8659万元,实施了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生态围栏及绿色长廊建设、大夏河源头生态环境保护、无主砂石料场恢复治理等一系列项目,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自2015年全域无垃圾示范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累计投入资金1.61亿元,完善基层垃圾收集、处理等基础设施,开发保洁员、护林员等公益岗位,基层生态环境保护能力不断加强,绿色品牌进一步巩固,游客好评率不断提升,实现了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共赢,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按照“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环境优美、管理民主、和谐稳定”总要求,投入14.66亿元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241个。

水清、岸绿、河畅的大夏河,河堤坚固、河水奔流,两岸绿化正在不断提升。作为黄河上游重要的一级支流,如今的大夏河已成为夏河县文旅产业一条靓丽的风景,生动实践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