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阿木去乎镇建筑施工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14   作者:张振利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重要部署,结合全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隐患治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难点,按照“一年全面推进、两年集中攻坚、三年巩固提升”的要求,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根治事故隐患,有效防范重大事故发生,镇安委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安全检查领导小组

 长:索南扎西     镇党委书记

斗格才让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贡巴扎西     镇人大主席

旦木正       镇党委副书记、维稳中心主任

尕藏加       镇政府副镇长

 员:宋         镇党委副书记

吾布金       镇纪委书记

马倩明       镇组织委员兼党建办主任

       才让吉       镇政府副镇长

马孝义       镇政府副镇长

才让南杰     镇武装部长

贡保才让     镇司法所所长

周加才让     镇寺庙办主任

拉玛才让     镇政法委员、综治中心主任

何丽梅       党政服务中心主任

切姜加       阿木去乎公安分局局长

旦知杰       黑力宁巴行政村支部副书记

斗格扎西     安果行政村支部书记

西合道杰     扎代行政村支部书记

斗格才让     吉昂行政村支部书记

高正林       加科行政村支部副书记

豆格杰       完肯行政村支部书记

张振利       镇应急干事

崔逸龙       镇应急干事

二、检查范围

阿木去乎镇矿山修复、旅游景点提升改造、主街道道路提升改造等项目部施工现场。

三、检查的依据、标准

《安全生产法》、《建筑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2011)、《建筑机械使用安全技术规程》(JGJ33-2001)、《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JGJ46-2005)等有关法律法规、安全技术规范标准,公司《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

四、检查步骤、方法和时间安排检查工作分三个步骤进行:

(一)落实发动阶段(4月15日--4月26日)制定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召开安全生产大检查动员大会,认真落实大检查的精神内容。

(二)自查自纠阶段(4月27日--5月25日)检查小组对施工现场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认真进行检查。认真对本单位全部在建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文明施工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彻底排查各类事故隐患。

(三)总结、提高阶段(5月26日--6月25日)对执法检查情况进行汇总、整理,依法严肃处理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文明施工违法违规行为。

五、安全检查范围及重点排查项目

1、企业规章制度、岗位责任制是否上墙,安全管理资料齐全。

2、“三类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未经培训考核或无证上岗的。

3、现场安全防护、法律法规规定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强制性标准执行情况,起重机械检测、备案,脚手架、临时用电、基坑支护、模板工程等设施设备的安全隐患,深基坑、高大模板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的制定、审核、审批、专家论证及落实执行情况。

4、施工现场危险部位的安全防护设施和安全标志设置情况。

5、施工现场作业人员安全防护用品的正确使用情况,安全生产费用的提取和使用。

6、施工现场的扬尘整治情况。

7、施工现场制定夏季、汛期安全生产施工措施及落实情况。

8、安全资料

9、项目部各种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

10、严格排查高空作业人员对安全带的使用情况。

11、检查施工现场有无交叉作业现象。

12、检查现场脚手架的稳固性及安全性。

13、检查现场动火点是否落实了防火措施,现场消防设备的配备是否合理有效。

14、现场管理人员是否能切实履行安全管理职责。

15检查施工用电是否符合三级配电、两级保护的要求,各种闸具设置与设备是否匹配,设备“一机、一闸、一漏、一箱”,闸具、线路有无损坏、失灵、老化的现象。

16检查机具接线是否安全到位,传动部位必须有防护罩,要有保护接零及漏电保护器,电源线不得有破损。施工现场有毒有害扬尘等危害防治与防汛、防暑降温措施的落实情况。

17、现场突发事故或应急救援预案是否完善,应急演练情况;

18、对重大危险源风险识别和监控措施落实情况;

六、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其列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工作内容,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明确责任要求,细化整治措施,层层督促 落实,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二)加强工作统筹。要抓住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以及安全监督执法、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专项行动抓出成效,

(三)强化督促指导。要加强动态检查和过程检查,强化责任者核,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任务完成到位。

(四)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介,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多渠道宣传专项整治开展情况,宣传先进典型、好的做法,曝光负面典型案例,做到正向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