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2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01   作者:张振利 点击数:  

结合我镇2022年应急工作安排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重要论述,落实1月17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州、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持续稳定,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秩序,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社会氛围,现将我镇2022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消防安全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能力

镇应急管理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学习李克强总理对安全生产指示批示精神,将新《安全生产法》、《甘肃省新安全生产条例》、《安全生产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列入学习计划,在工作例会上传达学习全国、省州县安委会视频会议精神及相关部门文件精神,赴各行政村、机关站所、施工单位进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实事求是、不留盲区,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工作取得实效。

二、落实责任体制,明确任务目标

一是年初适时调整了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加强安全监管,强化安全责任,落实综合治理措施,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分兵把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格局,促进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二是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近10余次。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全国消防日”和“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周、宣传月”活动。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研究制订了各项活动实施方案,并成立了领导小组。三是成立防汛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应急处置方案、汛期值班表、值班记录,并及时通报火情火警。四是明确工作职责、落实责任体系,确保安全生产基本原则,与各行政村、机关站所、施工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把安全生产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做到了层层抓、层层管、层层负责。五是根据《甘南藏族自治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在全州高危行业领域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通知》要求,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协调镇市场监管所、工商所;按照属地管理要求,全面落实民用醇基燃料安全监管责任。并大力宣传高危行业安责险政策制度。

三、加强宣传教育、强化工作机制

我镇在进村入户的有利时机和各村召开的月工作例会上各村包村领导对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消防等工作时刻对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宣传各项法律法规,认真践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工作要求,各包村干部与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开展工作时,张贴森林草原防火令,对户内电路、民宅防火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告知户主整改,并用简明扼要的语言宣传防火、安全生产等知识。并开展消防网格化培训、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工作。

四、抓重点,查隐患

一是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各分管负责人严格按照一岗双责制度,在检查过程中,时刻提醒安全生产,强化各行政村村、各机关站所、企事业单位的责任意识,加大检查力度,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决不允许存在安全隐患,要求各村、各单位要具备高度的责任心和责任感,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将安全工作放在任何工作的第一位抓紧抓好。二是我镇重点整治学校周边环境,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工作氛围,对学校周边及学校内部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逐一排查,使学校周边食品卫生等不安全因素得到了较好的整治。三是对我镇烟花爆竹销售点、加油站进行了专项检查,销售必须证照齐全、货物入柜、消防桶、灭火器配备到位、储存室远离火源、人群。通过对我镇的烟花爆竹销售点、加油站的检查,安全上基本符合要求。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全生产理念。 在上半年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在重点行业开展安全检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分口把关,各负其责,全面深化安全防范工作。按照规范化、制度化的要求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定期组织实行专项督查,着重抓好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防汛等重点领域;要在重点行业深入开展打击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和隐患排查;健全和落实重大隐患告示、跟踪治理和逐项整改销号等制度,对因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力而引发事故的,要依法严厉查处,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全年零伤亡的安全目标。

(二)完善责任体系,压紧压实安全风险防控责任。道路交通:加强农村道路电动车和拖拉机等非客运车辆违法载人行为;继续开展危险路段的排查和治理工作,完善各类方案、预案制定、安全标识标牌、巡查制度等工作,强化隐患整改力度,确保整治到位。消防安全:深刻汲取全国各地发生的重特大火灾事故教训,认真贯彻消防工作部署,重点对建筑工地、超市商铺、旅游企业等行业的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安全通道、消防设备、安全标识标牌、重点岗位人员值班、人员培训上岗、安全巡查制度、演练等安全工作进行检查,完善各类方案、预案制定等工作,要强化隐患整改力度,确保整治到位。建筑工程:做好督促建筑施工单位贯彻落实《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及有关技术规范力度,重点检查深基坑、起重机械、升降机、塔吊等起重设备,脚手架等特种设备。强化农村建房的安全责任分工,达到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的目的。校园周边:开展师生安全教育,坚持上好师生安全课;健全消防、饮食卫生、交通、防汛、地震等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学校内外各类活动场所的安全设施;加强监督接送学生用车、师生外出活动用车安全和暑期防学生溺水事件。防汛抗旱:对各类防汛抢险物资储备、重点河堤河段、城市重点工程等情况开展不定期安全检查。对各类责任落实要会商研判,完善汛、旱情和灾情会商机制,灾情联动处置工作机制。  

(三)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 一是利用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或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以会代训,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增强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技能,推动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增强全民安全防范意识,筑牢应急管理的人民防线。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工作,对建筑工程、工贸企业、燃油经营企业等开展人员持证上岗,严厉打击假冒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违法行为;规范“三项岗位”人员考核发证工作,二是加强对安全培训机构的监督管理;严格安全生产培训检查督查和执法监管,持续压实企业安全培训主体责任,杜绝“三违”现象。 深入推进“消地结合”安全宣传“八进”工作,精心组织网络知识竞赛、警示教育等活动。按照三年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含烟花爆竹)、超市商铺、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涉氨制冷、特种设备、医院、校园及周边安全、消防安全、林草地防灭火和各类涉众公共场所,深入细致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做到无盲点无死角全覆盖,确保把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是加强极端天气、汛情旱情、地质灾害、林草地火情地震等监测预警,做好各类应急工作的值守,及时解决各类安全隐患,持续开展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完成综合风险普查的风险评估工作。对全镇自然灾害点要按照上级要求限期整改完毕,排除安全隐患。四是严格落实阿木去乎镇2022年度安全任务要求,逐项明确整治任务、整治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总结提炼形成长效机制,未完成的全部纳入台账,限期整改到位。各行业、行政村对照任务清单,逐项抓好落实,扎实有效开展各项工作,提高安全治理水平,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