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阿木去乎镇打击盗采矿产资源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0   作者:尕藏加 点击数:  

按照《阿木去乎打击盗采矿产资源违法活动和矿山严重违法违规生严建设行为工作方案》要求,现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取得的成效

(一)在每次周工作例会上,镇主要领导严格按照工作实施方案紧扣时间节点进行安排,坚持做到逢会必讲,召开专题会部署一次,分管领导带领应急管理所工作人员检查不下两次,不断强化了思想认识,切实增强了打击私挖滥采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成立了以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充实了人员机构,完善了责任体系建设和责任追究制度。从各站所抽调了精干人员,配备了巡查车辆和必要装备,与派出所等单位联合对全镇各涉矿区域进行 24 小时巡查打击。并在总结历年来打击私挖滥采工作的经验的基础上,把健全完善责任网络体系建设和责任追究作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一是以文件形式将打击私挖滥采工作的职责细化分解到各行政村,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对象、第一责任人以及各行政村相应的监管职责。二是按照“划片定岗”的要求,将全镇涉矿区域划分为几个片区,明确到个人,并由各村(居)委会按属地管理原则组织对本行政区域内私挖滥采进行巡查监管。三是完善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在镇政府与各行政村签订打击私挖滥采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的基础上,要求行政村层层签订责任书,将责任层层分解细化到各自然村,同时又分别与各包村领导签订了责任书,明确相应的责任和有关的考核奖惩事宜,为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督促指导抓好打击私挖滥采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筑垒起了坚实的监管平台。

(三)加大巡查打击,坚决遏制了由私挖滥采引发的各类安全事故。为切实加大对私挖滥采违法行为的巡查打击力度,镇党委政府严格按州、县打击私挖滥采工作的文件精神、会议要求,围绕不留隐患、不留死角、发现一处、从重打击一处、 炸毁填实一处的工作目标,采取定时与不定时巡查,联合巡查与分项检查,重点巡查与全面巡查相结合的原则,积极主动地分析掌握全镇各个阶段、各个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难点和死角盲区,对全镇辖区范围内进行实时监控和动态巡查打击。

(四)注重宣传教育,切实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自我

防范意识。为全面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私挖滥采违法行为的知晓度,镇党委政府采取制作标语、设立举报电话,发放宣传资料、广播、现场宣讲等方式大张旗鼓地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国家打击惩处私挖滥采违法行为的法律法规。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 2 次,发放宣传资料 200 余份,现场宣讲2 次,制作标语 4 条,组织各村利用广播宣传。同时制作了《告知书》,发放到全镇各村组、矿山企业,明确向全镇各村(居)委会农户告知《刑法》、《矿山法》、《农村土地承包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中对矿资源的国家所有权,对组织、参与私挖滥采、提供非法开采工具的惩处规定,并向农户公布了举报电话和奖励措施,倡导全镇人民群众共同携手监督,一旦发现私挖滥采行为及时向镇政府举报,举报经查实后每次给予举报人丰厚奖励。

(五)注重痕迹管理,畅通了信息沟通和交流渠道。认真做好开展巡查监管活动的相应记录,无论是召开会议、安排工作、开展检查整治、下发通知、上报情况、组织活动等都必须做好详细的文字材料和图片记录存档,规范好相应的台账,切实做到了记录详细规范完整、反映清晰、有据可查。同时,不断健全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及时向县安委办、报告工作开展和事件的处置落实情况,向各村(居)委会、各部门反馈各类信息,切实畅通了上下左右间的信息沟通交流渠道。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和下步工作思路

近年来,镇党委政府不断加大对私挖滥采违法行为的打击和惩处力度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问题:一是我镇辖区内矿产资源储量丰富,加之矿产市场价格不断上涨,给打击私挖滥采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二是采矿区范围内打击私挖滥采的主体责任得不到落实,镇政府权力有限,责任无限。三是群众的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不够。针对我镇打击私挖滥采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关于打击私挖滥采矿产资源违法行为的安全生产工作的文件要求和会议精神,严厉打击各种私挖滥采矿产资源违法行为,坚决取缔和炸毁各类非法井口,保护矿产资源的国家所有权,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