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夏河 > 历史沿革 > 正文

牙利吉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4-02-01 10:47:59来源: 办公室点击:[]

牙利吉办事处基本情况与

项目实施情况

我处位于夏河县西南部,土地面积约为84.7万亩,耕地面积8500亩,全办事处平均海拔在3300米以上,属夏河县纯牧业地区之一,距县城64公里,全处牧民以藏族人口为主。办事处现有31名干部,党员20名、设四个机关单位,分别为牙利吉中心小学,教职工31名、党员9名(学生总数为690人,其中女生296人),卫生院、干部8名、党员3名,兽防站、干部4名、党员2名,信用社、职工3名,党员1名,各机关单位在我处的正确领导下,各单位正稳步有序的开展着各项工作。全处共辖四个行政村,分别为阿纳、牙利吉、尼玛龙、格合咱行政村,共有33个自然村,人口在6034人,其中:党员167名,分别为46名、44名、46名、31名,尕尔旦拉日为境内第一高峰,海拔4201米。

一、本地特色

办事处是全县重点畜牧业乡镇之一,主要以养殖牦牛、为主,今年来通过实施农牧互补“一特四化”发展战略,畜牧业生产得到了巩固,增加了农牧民收入,各类牲畜达到了5.8万(头、只)。

办事处阿纳行政村有一药水泉,该药水泉饮用后对人体非常有益,而且有帮助消化的功效。我们诚挚的邀请远方的朋友来草原共同开发旅游、畜牧等特色高原项目,造福这里的农牧民群众。

二、综合经济工作情况

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由以往不足2000元增加到2010年的2734元,比2009年的2386元增加了348元,同比增长12.7%。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近1500万元。修建了我处文化站、计生服务站,完成了我处围墙加固和硬化基础设施,修建学校教学楼和扩建宿舍楼,修建了黑牙公路和各村牧道及几十座农用桥、暖棚养殖近500座,为当地发展贡献了力量。

三、民生工作情况

近年来,在党的惠民政策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处解决饮水困难人口1000多人,基本解决温饱人口1000多人,截至目前,我处共有低保户297户1689人,当年发放春荒口粮补助面粉400袋;落实汽摩下乡资金4.02万元;为54名残疾人、20名五保户、计生两户118户573人、70岁以上267名老人减免了医疗保险参合费;大病医疗救助19人2.63万元;对全处14名重度残疾、675名60岁以上老人和20名五保户免费办理了养老保险,并已享受每月60元的基本养老金;为54名残疾人,20名五保户,计生两户118户573人、70岁以上267名老人减免了医疗保险参合费,将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让农牧民群众感到“国恩”意识。

四、“一特四化”工作情况

我处年末各类牲畜存栏5.5万头只,其中适龄目畜3.2万头只,牲畜防疫“W”免疫数28480头只,耳标配打28480头只,牲畜产地检疫率为100%,病死畜无害化处理100%。

我处高度重视一特四化工作,按照县委发(2010)1号、2号文件精神及时召开了专题会议,并结合办事处实际,制定了《牙利吉办事处“农牧互补”一特四化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大力宣传实施“一特四化”促进农牧民群众增收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人,分解了各行政村的任务目标。阿纳行政村和牙利吉行政村为我处2010年“一特四化”养殖村,以去年的一特四化工作为经验,办事处专人配合、办事处干部、各自然村防疫员和兽防站技术人员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全面完成了耳标配打工作,并详细整理材料,详细掌握了第一手材料,顺利完成了2010年“一特四化”的工作任务,各村各户的养殖规模和形式有了改善,增加了收入,提高了生活质量。

五、计生生育工作情况

根据2007年县人口委关于加强计生工作文件精神,我处通过领导干部包行政村、一般干部包村包户的形式,经过深入摸底,加强环孕检,积极推进各项优惠政策的实施力度。进一步提高计生工作服务质量,全处年出生人口控制在95人,当年二、三孩节育率100%,确保了各项指标的完成。累计结扎人数874人,放环128人,皮埋22人,药具12人,总计节育1036人。取得了2009年度全县第三名的好成绩。

六、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情况

自我县3.14事件发生以来,我处针对我县维稳工作事态,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按照“大事不出乡、小事不出村”原则,认真排查走访,宣传教育,无任何反动迹象,在阿木去乎八大部落插尖喂桑和佛事活动期间也高度重视,认真安排部署工作人员巡逻、站岗、卡哨等形式,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第一时间积极调处矛盾纠纷,耐心同村级领导和村民代表座谈,切实将矛盾消除在了萌芽状态。2010年阿纳草山事件因2001年全县草场承包到户时,阿纳行政村少数村民自称不知道草场承包到户的优势,不愿意实行草场承包到户,鉴于此况,当时村民代表提出,在草场承包到户7年后,可以调整部分草场等说法。因为有以上说法为根据, 2008年和2009年,我处阿纳行政村部分群众要求重新划分草场,我处及时认真按照县委、县政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和要求,全力开展了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多次召集行政村领导和各自然村队长、村民代表召开了专题会议,避免因重新划分草场而发生的矛盾纠纷,有力的维护了办事处的稳定,取得了较好的成果。2010年6月,阿纳部分群众又以当年说法和重新调整“部分”草场为借口来破坏我处稳定局面,县委县政府下派 300多名公安干警和工作人员未能调解阿纳草场事件,我处全体领导干部继续努力工作,认真协调和动员部署,入户走访、宣传教育、召开会议等工作,顺利调解了阿纳草场事件,确保了一方的稳定。

七、林改工作情况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改革的意见》、《中共甘南州委甘南州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全州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贯彻意见》和县委县政府文件精神,根据林改实施方案的要求,通过组织动员、宣传培训、制定方案等工作,完成了尼玛龙行政村和阿纳行政村12108亩林地承包到户工作,现已进入具体颁证阶段。

八、人畜饮水项目

阿纳行政村二至十一自然村共有牧民群众208户,1570多人。现有耕地面积3175亩,草场总面积19.5万亩,有各类牲畜2.1万多(头、只)。2001年办事处全面完成草场承包工作后,当地牧民群众基本结束了游牧生活实现了永久性定居。但由于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本来比较艰苦,大多数群众都无力新建住房,在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黄河重要水源补给工程等一系列项目的推动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办事处于2007年至2009年全力实施了游牧民定居项目,高质量的完成了新建改建149户农牧民住宅、围墙、暖棚项目,全村实现了通电、通路、和通讯畅通工作,和其他相关配套项目工作。特别于2009年开工建设了黑牙四级公路建设项目,为办事处今后的发展带来了无限生机,也得到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九、抓好民族教育

在县教育局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和办事处全体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按照“全员介入、全线指导、全面督查、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坚持“实事求是、积极进取、分类指导、分步实施”的原则,始终把教育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使我处巩固“两基”教育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普初工作

1、我处小学学生总数为690人,其中女生296人,占总数的42%。

2、办事处7-12岁残疾儿童共2人,入学率100%。

3、年内小学辍学学生0人。

4、招收适龄儿童新生105人,小学各年级升级率100%。

(二)普九工作

1、今年我处毕业生64名,毕业率100%。

2、初中辍学为0人。

3、初中各年级保留率100%。

(三)扫盲工作

1、举办扫盲班2期,完成扫盲296人。

2、举办脱盲人员提高班2期,提高200人,完成了目标责任书下达的任务。

(四)基础设施建设

1、为了使老师和学生有一个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我办事处积极争取项目,修建了一栋(5楼)教学楼,正在投入使用,学生宿舍正在修建当中。

2、因我处属于高海拔地区,入冬期间天气寒冷,学校旧教学楼无防暖设施,在办事处的努力下和教育局的支持下,修建了旧教学楼的防暖设施,提高了教学环境。在县地税局的全力支持下,拨付牙利吉村校2万元,给教室增设了防暖设施和灶膛。

3、在学校四周安装了摄像装置,加强了学校的安全。

根据上级文件区域调整的要求,合并了尼玛龙小学与尼玛龙牧区小学为尼玛龙完全小学,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与教学环境。并给予牙利吉小学和和尼玛龙完全小学电脑各一套,总计价值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