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夏河 > 历史沿革 > 正文

曲奥乡

发布时间:2024-02-01 10:51:06来源: 办公室点击:[]

曲奥乡位于夏河县最北部,距县城75公里,是夏河县也是甘南州北部的门户,东北与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县为邻,西北与本县甘加乡相交,西南同麻当乡,王格尔塘镇分界,东南与合作市卡加道乡连接。

曲奥乡地势西南高东北低,起伏大,西北界达力加山主峰海拔4636米,东北界土门关海拔2160米,全乡平均海拔在2300----2450之间。全乡总面积为244.6平方公里,大夏河贯穿全乡境,属高山峡谷地带的半农半牧区,可利用草场面积约3.5万亩,大部分为灌木丛草场。属夏河县海拔最低处,年平均气温6---7度,全乡自然植被覆盖良好。全年雨量充沛,日照充足。

全乡共有2个村委会,18个村民小组,562户2623人,藏族人口占全乡人口的71.5%,汉族人口占全乡人口16.5%,回族占全乡人口的12%,乡政府现驻中桦林村。全乡耕地面积为2757亩,农作物以小麦,青稞,油菜为主,其余均为山川地。人均占有耕地1.2亩,2010年人均产量200公斤。各类牲畜2010年末存栏19525头(匹,只)。全乡现有全日制小学1所,三年制小学一所,在校学生258人,卫生院1座。截至目前,已有7个自然村实施了村道硬化项目,给农牧民的出行带来很大的便利,有13个自然村已解决了人需饮水困难。

近几年来,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指引下,在上级部门的关心和全乡各族群众的勤奋努力下,我乡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其中种植藏木香2亩。乡镇企业发展迅猛,建立了曲奥乡砂料厂、拉卜楞青稞酒厂(年产青稞酒36000斤,销售纯收入5万余元),已逐渐形成规模。以柏木沟民俗度假村和土门关民俗度假村为龙头的旅游业正在兴起发展。

一、具体工作完成情况:

1、教育工作方面,我乡两所全日制小学(中心、花林)。经过对教育工作乡、学校、村、组的齐抓共管,我乡入学率保持在98%、升学率100%、巩固率一直保持98.4%以上,并在全县小学生毕业会考中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成绩。

2、乡党委、政府继续以“稳定牛,发展绵羊,控制山羊”的牧业发展方针,及时对全乡牲畜结构予以调整,加大力度发展牲畜圈养业,我乡中花林奶牛基地(共25座暖棚)和其他6座暖棚已形成生产规模,有利的带动了牲畜圈养业,为我乡增添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3、计划生育工作中,我乡计生办细化了计划生育工作中的各项服务工作,补充和完善了我乡的计划生育工作制度和奖惩制度,改变了计划生育检查对象服务方式,改为上门服务。上门服务极大方便了全乡群众,也提高了计划生育工作质量,有利的扭转了我乡计划生育工作被动的局面。

4、在社会综合治理工作中,经乡党委、政府几综治办建立和充实了治安防控体系,层层签订责任住,落实各项制度,加强和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单位组织,实行社会治安月报告制度和重大特大事情领导包办制度,从源头上遏止了破坏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的隐患。在头道河、晓河、前光滩电站建设中先后共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9件,未能调处国道矛盾纠纷2件。其他家庭邻里矛盾纠纷3件。为我乡的社会事业和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社会秩序保障。

5、在劳务输出工作中,截至目前全乡共计自谋输出543人,其中省内城镇输出320人,省外城镇输出75人,在我乡致富带头人香告村支书闹日加的建筑公司及砂石料厂、青稞酒厂、旅游点等就地转移输出劳务148人。为我乡群众增加收入近18万元。

6、在危房改造建设工作情况,在危房建设中,我乡乡、村、组层层把关筛选了10户危房户,并张榜公示,得到群众认可后,动工兴建。从源头上杜绝了人情房、关系房,努力做到了公开、公正、廉洁。现大部分危房户房屋主体基本完工。若无天气等其它情况的影响,保证在11底全部完工并顺利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