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新闻 > 正文

阿木去乎镇:扶贫小车间 脱贫挑大梁

发布时间:2020-09-03 08:15:02来源: 办公室点击:[]

实现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致富门路,是稳固群众脱贫的有效方法。在夏河县阿木去乎镇的一家扶贫车间里,拉毛吉一边用传统工具手工编织着牦牛绒围巾,一边跟记者聊起自己的生活变化。“没到这公司之前我在家从牧,到这里已经五年多了。来这里打工,既能学到一门手艺,又能挣到钱。”谈起现在的变化,她的脸上露出了自信的笑容。

拉毛吉所在的贤择藏族工艺发展有限公司,是阿木去乎镇党委、政府扶持的五个扶贫车间之一,公司定位高端,加工生产高端牦牛绒制品。目前该公司已吸纳建档立卡户16人,年产值达230余万元,净利润达到130余万元。产品远销英、法、德、美、澳大利亚、瑞士等国家,已然成为全镇小微企业国际化发展的成功案例。“我在这里已经干了三年,以前自己的技术不太成熟,工资也比较低。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现在技术慢慢娴熟,各方面待遇也有所提高,工资也涨到了五千左右。”在阿木去乎镇的另一个扶贫车间,诺布桑牌藏式家具有限公司的员工昂杰正忙碌的操作着机器切割、雕刻,制作藏式家具。

由于公司所经营销售的茶几、炕桌等纯正的藏式家具深受五省藏区群众喜爱,公司扶贫车间也迎来蓬勃发展,仅仅一年时间,员工从23人发展到了41人,附近的建档立卡户、留守妇女都成了务工的主力军。

该公司负责人完代克介绍,这几年销量越来越好了,下一步他们将通过扩大生产和用工规模,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众,让他们通过自身的劳动,早日过上脱贫致富幸福生活。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进程中,夏河县阿木去乎镇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引导和鼓励发展各类产业,着力打造的良好格局,扶贫车间正挑起富民兴民的“大梁”。该镇根据镇情实际,鼓励广大返乡创业者和社会能人在村组积极开办了小微企业数十家,同时注入扶贫资金近150万元,扶持设置地域文化特点浓郁,劳动密集型、岗位灵活型“扶贫车间”5个,挑起兴民富民的“大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