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新闻 > 正文

麻莲滩村:倡导文明新风 共建文明新村

发布时间:2021-01-06 08:27:50来源: 办公室点击:[]

近年来,麻莲滩行政村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为了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创建工作,该村坚持包村领导引领、“村两委”班子主抓、村党支部带头、群众全面参与的四位一体创建模式,严格按照拉卜楞镇文明村创建规划,把文明村创建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以村党支部“三会一课”为主要阵地,深入研究和推进行政村各项工作。

(一)坚强的组织领导。麻莲滩行政村制定出详细的工作计划指导具体工作,并结合村务监督委员会组织实施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组长负总责抓全局,具体任务明确,责任细化到人,各负其责。同时,村两委成员、各自然村村长、联户长和全体党员要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示范辐射功能,坚持以先进促后进,树典型、立榜样,形成人人争当文明村民、人人争创文明新村的良好氛围。同时,该村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民生为根本,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加大产业投入和政策对接,真正代表最广大村民的根本利益,不断提升农牧民群众家庭收入和生活水平。为了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的号召力和凝聚力,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和业务能力培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为精神文明的建设大踏步前进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二)学习教育常态化。麻莲滩行政村始终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做到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认真学习理论政策知识并运用于实践,制定了详细的周学习计划,由包村领导、村党支部书记和村第一书记领学,规范化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政策理论修养和思想道德水平,依托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现代化互联网虚拟平台,向农牧民群众推送时事政治与党建要闻,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整体提升。

(三)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麻莲滩行政村始终紧盯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指标,并在深入了解村情民意、群众需求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各村组群众的产业发展基础和农牧户致贫原因、劳动力状况等因素,根据各农牧户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需要,在群众有愿望、政府明情况、产业有基础的基础上精准安排财政扶贫项目,该村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人口入学率100%、“两免一补”和“营养餐”政策享受率100%。“两基”成果得到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逐步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1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899人,签约率100%。2018年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7万元用于19户危旧房改造,其中建档立卡户5户,资助7万元。同时,在2019年结合3+3冲刺清零回头看行动,组织人员再次对全行政村住房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并请第三方专业机构鉴定,通过政府扶持、农户自建,全面消除了危旧房。现阶段农户安全饮水的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均达到要求标准,饮水安全覆盖率100%。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约332万元专项扶贫资金,村容村貌、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可支配收入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和改善,为文明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四)生态文明引领绿色发展。近年来,拉卜楞镇着力加强对麻莲滩行政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实施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对浪格塘村建设资金282万元,洒乙昂村建设资金83万元,兰木西村建设资金80万元,夫地村建设资金298万元,尕地村建设资金168万元。同时,全面帮助农牧户建设水冲式厕所、浴室,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各自然村水、电、路、网实现了全覆盖,为旅游产业发展创造了极为便利的条件。农牧民群众的收入不断提升的同时,能够做到自觉保护优美的家园环境,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的绿色发展理念。

(五)着力营造良好的乡风文明。麻莲滩行政村建有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个,拥有农牧民书屋3间,共有图书200余册。各类乐器共24件,用于村民节日庆祝等集体文化娱乐活动。设立图书阅览室一间,位于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共有图书80余册,主要涉及法律类、农业科技类、文学类。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农牧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解决好农牧民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进一步丰富农牧民文化娱乐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

麻莲滩行政村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强化制度约束,在村级重大事务管理上,坚持“四议两公开”和“三重一大”公示公开制度,充分发挥村级监督委员会作用,在村集体经济分红等重要事务上发挥积极作用。依托拉卜楞镇司法所,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切实做到矛盾纠纷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帮助农牧民群众树立法制观念,引导广大村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村规民约,营造和谐的村组环境。依托甘肃政法大学帮扶爱心积分超市项目,评比最美家庭、最美庭院,对积极参加村集体活动和文化活动的农牧民群众给予奖励,群众的精神面貌和参与村级公共事务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该村还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依托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利用进村入户开展工作的同时,开展精神文明宣传,帮助村民树立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督促做到家庭环境整洁优美,不捕杀、经营和食用野生动物,提倡勤俭节约,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蔚然成风,农牧民群众遵纪守法,乡风文明营造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