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夏河县藏医医院开展2020年度藏药材适时采集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13 08:28:08来源: 办公室点击:[]

为了进一步提高藏医药专业人员的藏药材辨识鉴赏能力,挖掘藏医药文化特色,满足临床用药和保证原材料质量。根据2020年度夏河县藏医院藏药材采集计划,7月7日,该院医护人员前往夏河县桑科镇俄热哇玛,进行野外自然生长的毛瓣绿绒蒿为主的藏药材适时采集活动。毛瓣绿绒蒿是夏河县藏医院多种制剂中的常用原材料之一,其药用部位为花朵。生长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上,花期短暂,药源稀少。

采药人员从早晨五点钟集合乘车前往,到达山脚下后便带着一点干粮徒步上山。一般情况下,需要翻山越岭三、四个小时后才能到达采药点。因高原天气变化无常,天晴暴晒,雨天寒冷。上山采药的医务人员手指冻僵,或因云雾弥漫而迷失方向都是常有的事。如今,我国很多藏医院都用全草入药,而夏河县藏医院仍然坚持只用花朵入药的传统。同时,在采药的过程中,藏药制剂专家还会对该院的年轻专业人员,在野外实地进行多种藏药材的生态、性味、功能、主治及其药用部分进行理论联系实际的讲解和培训,培养更多年轻专业人员成长为可以自己采药、自己懂制药、自己会看病的全能医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