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夏河县疾控中心举办2019年度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专家组成员业务培训暨聘书颁发会议

发布时间:2019-05-15 08:26:00来源: 办公室点击:[]

    为及时发现、判定和妥善处理疫苗预防接种工作中发生的群体性预防接种异常反应事件,有效开展应急医疗救治和卫生学调查,指导并督促相关机构按有关程序及时进行处理,预防、减少和平息事件产生的不良影响,增强公众对预防接种的信心,保证免疫规划正常实施。
    5月9日,县卫健局组织县疾控中心举办了2019年度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专家组成员业务培训会,会上邀请州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马玉安科长作为主讲,来自县卫健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疾控中心、县卫健局综合监督执法所、县人民医院、县藏医医院分管负责人,相关单位儿科、外科、急诊科、传染科以及我中心传染病防控科、免疫规划科等从事疫苗相关疾病、免疫规划、流行病学、实验室等预防接种异常反应专家组成员1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会议由中心主任主持。 培训班上,州疾控中心马科长对AEFI监测工作进展、重症及死亡AEFI病例监测处置情况、监测数据分析及质量评价、AEFI信息管理系统操作要点及相关问题说明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同时就发热和过敏性休克的临床处置、全国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鉴定工作进展和预防接种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专题讲座。培训期间,参训人员结合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惑,纷纷向授课专家提问,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探讨,实现了培训授课与互动学习的目的。
    通过马科长的详细讲解使各位成员明确了职责,强化了责任意识,加深了各业务部门间的默契合作,完善服务体系,积极推行了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监测机制,保证我县免疫规划工作服务质量。会上,县卫健局向各位参会专家组成员颁发聘书,聘任期限为三年。 培训最后,中心主任对主讲人的精彩授课表示感谢,为了进一步落实安全接种,按照规范把工作做细、做全也必将成为预防接种工作的新常态,针对下一步AEFI监测处置工作,中心领导强调了几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AEFI监测处置工作,进一步规范调查诊断和鉴定工作程序;二是继续提高AEFI监测报告敏感性,做好数据质量管理与分析;三是认真梳理严重、死亡及复杂疑难个案,联合多领域专家做好评估分析;四是推进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工作,完善保险等补偿机制;五是及时妥善处置群众来信来访,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六是加强专业知识学习,不断拓展专业知识领域,共同做好AEFI监测处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