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五无甘南 十有家园 五大夏河】统筹推进生态修复工程,擦亮夏河高颜值生态底色

发布时间:2022-05-18 10:39:06来源: 办公室点击:[]

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是一项提升生态系统自我恢复能力,增强生态系统稳定性,促进自然生态系统质量整体改善的治理工程。近年来,我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建设,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针对县域生态系统特点,整体施策、多措并举,以“四个到位”全力推进我县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建设工作

图片

组织领导到位。为切实推进我县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全面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与修复工作,保障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与修复工程项目实施,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相关行业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的工作专班,明确部门职责和任务分工,加强工作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加快推进生态项目立项、设计、实施方案的编制及招投标等相关工作,确保把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底线任务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图片

安排部署到位。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作为近年来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一项示范工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及办公室、工作专班专题会议和项目推进会,强化领导小组成员及专班人员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和严要求持续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建设。

图片

项目落实到位。紧紧围绕《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实施方案》,通过对全县范围内的历史遗留采探矿破坏点进行实地踏勘,申报2021年度生态修复项目10个,落实下达资金7840万元,包括9处历史遗留无主矿山治理项目和1处大夏河源头退化草地生态修复项目。同时,追加落实资金2850万元,用于实施造林绿化及矿山地质环境修复治理项目。落实2022年生态修复14个,下达资金6582万元,包括12处矿山生态修复项目1处水土保持项目和1处大夏河源头退化草地生态修复项目。同时,争取落实1400万元绿化资金,实施大夏河沿岸面山绿化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为切实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生物多样性奠定了的基础,将更加稳固发挥我县生态屏障功能。

图片

督查指导到位。为加快项目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守好安全底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深入王格尔塘、曲奥、阿木去乎以及麻当等乡镇督查检查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开展情况,并结合现场实际对项目建设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建议。县自然资源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把生态项目前期立项审批关、中期督查指导关和后期验收运维关,邀请省级专家以及相关技术人员前往施工现场开展技术指导,确保整体工程项目稳步有序推进。

图片

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举措,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重要要求的具体行动,加快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进一步实现格局优化、系统稳定、功能提升,为接续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建设“五大夏河”奠定坚实的基础。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