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县文化馆:继承中华文明传统 挖掘优秀文化精髓

发布时间:2021-12-28 16:03:28来源: 办公室点击:[]

为完善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建设,夯实传承基础,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12月27日,由县文旅局主办,县文化馆承办的夏河县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及传承人专家评审会在县文旅局召开。

在评审会上,专家们秉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审阅申报文本、观看申报片、开展讨论等环节,对推荐申报的15个项目和80名传承人的历史文化价值、存续状况、民族和地域文化多样性以及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了论证,并最终形成评审意见。同时,专家组对拟申报的项目从项目价值、影响力、代表性、传承保护成效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论证,对项目挖掘深入,充分凸显本县民族特色方面给予了一定肯定。同时,专家们也对本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建议进一步全面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机制,深入挖掘本土优秀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及县文旅局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各项法律法规,以普查申报为基础,以培训提高为抓手,以宣传展示为载体,以传承发展为目标,全面推进我县的非物质文化保护工作的开展。目前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项,国家级传承人3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5项,省级传承人10人,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59项,州级传承人28人,县级非物质文化名录5项,县级传承人79人,为更好的发展我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民族民间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对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排查和整理,对项目传承人进行走访了解,新申报了5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75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其中2项为国家级项目。

会上,专家组对拟申报的项目从项目价值、影响力、代表性、传承保护成效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论证,对项目挖掘深入,充分凸显本县民族特色方面给予了一定肯定。同时,专家们也对本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建议进一步全面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机制,深入挖掘本土优秀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